吴 骏
2021-01-27 15:07:34
  吴骏,男,1971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吉林油田客运公司小车运营管理中心一中队驾驶员。
  他1990年入伍参军,清晰地记得在1992年5月14日部队收听广播得知聂荣臻元帅去世的那一天,看到解放军报上的一篇关于义务救助的报道,受到很大的感触,就和下铺的战友商量联系到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简称希望工程)通过这个渠道联系并资助一名河南省宁陵籍八岁小男孩儿,当时的他每月津贴费仅仅21元,而这名学生每学期的学费就是他从军帖中一点一滴积攒起来的,从此一直坚持对贫困学生的资助。复员后,他投身公益事业当中,在一次走访过程中得知一个孩子因为家庭经济原因而面临辍学的时候。他当即决定对这名学生进行资助,圆他重返校园的梦想,这一举动延续了十几年,他又通过吉林省希望工程再次联系到一对一救助的贫困学生,利用工资结余先后帮助并资助这些面临辍学的孩子。2008年4月16日,他们仅仅五个人,怀着满腔热血创办了松原市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如今已达到千余人,服务队中共有救助扶贫,义务献血和捐资助学等项目,捐资助学就是他那一年创办的,现在的服务队的运营模式,(一对一救助)包括现在松原市的一对一救助,都是采用当年他的构想。他常说,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愿这团火能够温暖人间的每一寸沃土,这片星河能够照亮世界的每一个角落,他总说,人的生命自己不能决定,但是可以决定自己的命运,不能决定自己生命的长度,但能扩展生命的宽度,做为一名贫困家庭的学生,不要因为家庭贫困而失落,不要因为家庭贫困而丧失生活的动力,反而生活的贫困会教你越是艰苦的环境越要坚强,这些助学金在有钱人眼里可能不算什么,但对于一个贫困家庭,可能是几个月的生活费,可能是一个贫困家庭几个月的工资。目前,吴骏一个人已经资助贫困大中小学生十余人,使多个家庭看到生活的希望,多个学子圆了上学的梦想,截至目前为止,已有被资助的学生大学毕业参加了工作。逢年过节,他也是第一个站出来,号召团队志愿者为敬老院老人包饺子,购买新衣服,让老人们开心过年,当我伸出手臂,一个生命在延续,这句耳熟能详的歌声在他身上得到了显现,每年定期捐献血小板、全血,十余年来有无数的人得到了生命的延续,2011年,他在松原市红十字会举行造血干细胞留样,加入中华骨髓库,时刻准备着配型捐献,挽救生命。
  2008年被松原市红十字会评为“优秀红十字会志愿者”、2017年被客运公司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10-2017年荣获吉林省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四星奖、2018年被客运公司评为“安全环保先进个人”。2019年被评为“松原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