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金枝
2021-01-27 15:16:50
  李金枝,女,中共党员,1960年5月出生,白山市巧手职业培训学校校长。
  “没想到副业变成了主业。”白山市一线天巾帼创业手工编织培训实训基地创办人李金枝有一双巧手,她用这双巧手改变了家里的生活、改变了自己的命运。从巧手培训学校建立至今,李金枝帮助下岗妇女500余人,帮助建立个体编织店10余家,也帮助并改变了众多残疾人、单亲家庭的困难处境。
2009年3月她走上手工编织培训平台,把培训班从市、县、办到了农村。让学员不仅学到了一技之长还把自己十年来的创业路程的成功的经验带给了大家。当初手工编织培训班以钩、编、织为主。当编织班走进农村的时候,李金枝认为农村妇女也不差吃不差穿,唯一就是新生事物接触晚点、少点。看到她们对我们带去样品高兴的样子,不像城市妇女看着什么那种淡定。
  2010年3月,妇联举办的贫困妇女手工编织培训班。有一个大镜沟学员名叫王淑芬,因没有丈夫,自己带着初中没毕业的儿子在林场门卫打更,每月600元工资。通过编织培训学习后至今还在加工拖鞋,这么多年由于她钩拖鞋手法很娴熟,顾客来店里时还点名要她钩的拖鞋。
  在学校附近住着一个妇女名字叫肖惠。平时做家政工作,2010年6月一次拉肚子,自己觉的身体发胖第5天上医院,诊断为罕见的格林巴综合症,下肢不便行走,有一天坐着轮椅来到我店里说自己在家待了两个月了想找点事做,当时李金枝为她免费提供材料加工脚踏垫,当钩好半成品时,拼结成品不会弄,李金枝就派女儿去她家四楼传授技能并回收产品,给予她帮助。编织基地加工人员多数是在家带孩子、残疾人,近几年因塌陷区拆迁搬进市里的农村妇女。虽然加工挣不了大钱,但能让她们居家挣点买菜钱补贴家用。
  她收过一个19岁的学员,家住临江、名字叫李洋。2013年高考结束后,她的母亲在电视上看到我开办手工编织班,就多次电话联系白山电视台,要到了我的联系方式,联系上了我。电话里我说我们是办培训班,也没时间一对一讲课,但是,第二天她妈妈还是带上女儿来到我家,让我教一教孩子。李洋在我家带了几天后,正好碰上白山星泰文化园编织基地为浑江区残联进行为期一个月培训班。她是这个班的编外学员,当唠起家常时李洋说:“我妈是把她身上没有实现的梦想,寄托在我身上了。”我说:“我也很敬佩你母亲,一般的妈妈都会让孩子利用没上大学之前挣点钱,你妈妈是给你末来在大学期间或大学毕业后有一技之长,未来可以向我一样自主创业”
  她的第一个连锁店是浑江区残疾人高秀娟、黄秀芝两人一起开店的。同时,两家孩子都在上大学。当时黄秀芝单亲家庭生活很难,平时到店里挣点零花钱。2013年6月份,单位彻底黄了,通过参加手工编织培训班,也提高了她们的创业意识,让她们也走上了手工编织创业道路上。
  李金枝被人们亲切的称呼为“巧姐”,她说:“我从来没想过我的这双手可以帮助这么多人”。一支竹篙难渡汪洋海,众人划桨开动大帆船。多年来李金枝,从一个下岗女工自主创业、带动就业,受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用自己的双手编织出美好的幸福生活,今后会带领更多的姐妹们创业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逐渐的“巧姐”这个名字被更多的人熟知,一幅幅精美的手工剪纸,一个个生动的编织品,传递着“巧手”精神。
  2016年6月,被中共白山市委宣传部、白山市文明办授予“白山好人••创新创业先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