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崇安
2021-01-27 15:39:29
  张崇安,男,1952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东丰县南屯基镇张家文化大院创办人,东丰县南屯基镇张家大院农民文化志愿者协会负责人。
  2007年,张崇安一手创办了张家文化大院,也是吉林省首家农民文化大院。他就动员老伴儿将俩人养老的积蓄7万元拿出来,将自家房子免费作为乡亲们休闲娱乐的场所。由于村民们的认可和热情参与,渐渐地,原来的大院已不能满足更多人活动的需要,2012年7月,张崇安的两个儿子以志愿者的身份,投入资金数十万元续建起新的大院,活动室达300平米,活动场地达2000平方米,成为周边村民们茶余饭后休闲娱乐和学习充电的好去处。
  十几年来张崇安始终以让村民们在文化大院学习领会党的阳光政策为己任,积极宣传党对农村农民的惠民政策。农闲时节,张崇安经常抓住农民们聚集的契机,为乡亲们进行面对面的理论宣讲。张崇安的宣讲内容没有限制,共性却只有一个:爱党、爱国、爱家乡。2018年4月,张崇安的宣讲稿《乡村振兴战略解读》被吉林省委宣传部评为全省50篇优秀宣讲稿之一。
  甘当基层法律宣传员。张崇安为人热情实在,他经常主动帮邻居解决一些家长里短的纠纷,时间久了就成了村民中的义务调解员。后与政法委法学会及司法所联合在张家大院建立了东丰县首个家庭法律服务站,调解效果也更好了。张崇安还利用在全镇各个村屯流动放映电影、农村集市、文体活动现场等契机见缝插针地宣传法律知识、发放宣传单。近年来,他通过各种方式开展法律宣传200余次,发放各种书籍3000余册,传单10000余份,为基层普法默默做着贡献。
  广泛开展“牵手关爱”活动。张崇安始终关注着农村青少年特别是农村留守儿童的教育,2014年张家大院正式成为南屯基镇中小学生校外教育工作站,由张崇安和镇司法所长任校外辅导员,定期走进学校,联手为学生们宣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分析青少年违法犯罪案例等。
  此外,张崇安还带头成立了一支农民志愿服务队,用感恩之心为农民群众服务。服务队现已有注册志愿者60人,经常参与的志愿者110多人,每年捐资助学的资金都在5000元以上。2020年疫情期间,张崇安在参与党员捐款活动的同时,个人额外捐款1000元。
  张崇安所做的一切,赢得了全镇乃至全县社会各界的普遍尊重和赞誉。他创办的张家大院农民文化志愿者协会在2019年吉林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评比中获得“吉林省优秀志愿服务组织标兵”称号,张崇安多次获得“省优秀基层宣讲员”、“吉林好人”、“感动辽源”十大人物、市“优秀志愿者”等各类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