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祥文
2021-01-27 14:07:04
  孟祥文,女,1976年11月出生,白城市第二中学英语教师兼班主任。
  从事教育工作19载,一直从事英语教学和班主任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倾情奉献,用爱守望,默默耕耘,静待花开。
  关心学生,爱在无声细微处。多年来孟祥文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她的师爱不仅撒播给那些得意门生,更倾注在每一个学生身上,甚至更多的是关心那些有问题的孩子,把公平对待、关爱每一个孩子视为自己的班主任工作信条。在2015年在孟祥文接的一届学生中,有这样一位孩子,他对老师的称呼是,有时叫老师有时叫姨,只会写自己的名字。和他说话时,必须语速放慢,所以孟祥文趁他没来班级时,和其他学生说:“这个孩子和你们不一样,你们不但不能欺负他,走出班级时更要多照顾他。”其他孩子也看到了孟祥文对该生的额外照顾,所以其他孩子也挺照顾他,从而解决了这个孩子平时的基本生活问题。但总会有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初二年级夏季的某一天,上课时他就回来晚了一点,孟祥文发现他坐到座位时很不舒服的样子,当走到他身边时,立马想到发生了什么事,因为难闻的气味扑面而来,立刻把他领出班级,把他带到男卫生间,告诉他自己进去把内裤脱下来,把自己擦干净,当他拿着满是污物的内裤递给孟祥文时,她毫不犹豫的接过裤子拿到水龙头下冲洗,因为班主任的工作就是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
  陪伴呵护,真情温暖学子心。19载的班主任工作,19载的起早贪晚。夏季的六点半还好,冬季的六点多街道上都没什么人。以前学生有时上课到晚上八点,最晚时上到十点,只要有需要孟祥文就会不定时的下班,可能六点,可能八点,也可能十点,自己家的孩子有时也因为她下班晚,来单位吃点零食自己写作业,她用默默陪伴,用时间和真情温暖每个学习的孩子,让他们觉得不是孤军奋战,因为一直有她。
  用心践行,关注生命安全教育。青少年自身安全问题日益引起人们的重视,所以提升青少年尊重他人的生命、爱惜自己的生命,实现人与人和谐,是社会发展对他们的迫切要求,孟祥文关注教育前沿生命安全教育的发展。在班主任工作中,她边实践,边研究,在2013年就独立主持了国家级课题《未成年人生命与安全教育的研究》,在课题研究过程中,她教育孩子们要重视生命与安全,时常会叮嘱孩子们应注意的事项,具体该怎么做,如果通过媒体看到相关报道,她也会及时和孩子们分享讨论,让孩子们参与其中,就像发生在自己身边一样,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孟祥文用严和爱去俘虏孩子的心,用细心去赢得家长的信任,用勤奋去追求教育的幸福,用青春奉献去演绎精彩。在我的心中,每个孩子都是含苞待放的花蕾,默默耕耘,只为静待花蕾绽放,正像教室窗前的那丛蔷薇沐浴着阳光雨露早已枝繁叶茂,花开似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