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立波
2021-01-27 15:26:19
  祁立波,女,汉族,1978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农安县合隆镇孙家窝堡村小学教师。
  1986年初夏,祁立波的父亲因检修家里老化的电路,意外触电身亡,母亲因为经受不住打击患上抑郁症,两年后突然失踪,当在砖厂窄小的风机房里找到母亲时,母亲已经离开人世。那年祁立波10岁,她的哥哥15岁,从此,年迈的奶奶接过照顾她们兄妹二人的重担。“屋漏偏逢连夜雨,船迟又遇打头风”,1991年,她的哥哥因为始终走不出失去双亲的阴影,加上生活压力,患上重度精神分裂症,病情日益严重。就在祖孙三人走投无路之时,政府给了她极大的温暖,于1994年安排她在孙家窝堡村小学担任代课教师,赚钱贴补家用。2005年,祁立波年迈的奶奶也与世长辞,丢下了她和患病的哥哥相依为命。
  生活的不幸没有难倒祁立波,在与哥哥相依为命的日子里,她每天都要为哥哥端水、喂药、喂饭、洗脸、洗头、刮胡子、理发……悉心照顾哥哥的一切,尽管如此,哥哥病情发作还是一次比一次严重,当哥哥病情发作时,家里的锅碗瓢盆、桌椅板凳都会成为他的发泄对象,祁立波的身上更是旧伤未去,又添新伤。每当这时,派出所民警同志成了她的依靠,每次他们会出人出车帮她把哥哥送去医院,病情严重的哥哥多次入住康宁精神病医院,药也是用到了极限,她每次去看望瘦弱的哥哥泪水总是夺眶而出,她拿着扒好的瓜子仁耐心的哄哥哥,喂哥哥吃,看着哥哥傻傻地向自己笑……
  哥哥常年服用精神病药物,肝肾受到严重损害,需要吃药来保护,血糖血脂也需要药物来降。这些年,为了节省开销,她和哥哥过年从没添置过新衣物;过年要看联欢会,就花五六十元买二手电视,生活的艰难没能阻挡祁立波前进的脚步,她坚信一定能战胜困难。
  家庭的不幸,让祁立波变得坚强,让她更加热爱生活。她自己学会了做鞋等针线活,孩子们书包、衣服,鞋坏了,她都能帮忙修一修,邻里们也经常找她用缝纫机修改衣裤……同时,她也始终牢记教师职责,她所带的班级,学生格外听话懂事,纪律学习都在年级组遥遥领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祁立波主动加入到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中,坚持用实际行动书写了一名好人的风采。
  祁立波用坚强和爱承担起对哥哥的照顾,用“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精神去敬业。为了更出色的完成工作任务,祁立波从代课老师起步,先后自学考取了《普通话证》《教师专业合格证》《东北师范大学汉语言专业本科证》《教师资格证》等,2019年,她的家庭也被评为长春市“最美家庭”,2020年第四季度获得“吉林好人”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