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丽娟
2021-01-27 14:26:54
  邵丽娟,女,1972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延边州汪清县中医院儿科护士。
  从事护理工作的30年里,体验过患者病痛的无奈、目睹过无数悲欢离合、感受过患者信任的目光及恢复健康时微笑的谢意。她把青春无私奉献给了护理事业,用自己无微不至的关怀赢得了患者青睐,用自己简单而平凡的爱,践行了一名护理工作者的高尚情操。
  2019年7月23日,国道三莫线吉青岭处发生两车相撞严重车祸,致6人重伤,其中一人陷入重度昏迷,生命垂危,邵丽娟及其家人见义勇为,迅速拨打救援电话,为避免二次车祸,私家车秒变“急救120”全力救助事故伤员,直至伤者进入延边医院,待120救护车出发后,才放心离开。事后社会各界人士纷纷为她的这种行为点赞,近40家媒体争相宣传报道,积极传播社会正能量,全县卫健系统也掀起了学习她的热潮。
  有人曾问她“救人时满车箱都是血,如果当时有伤者意外死在车内怎么办?”但她却说,如果不救,伤者就会有生命危险,作为一名党员、医务人员,我责无旁贷。
  2017年8月驱车从蛤蟆塘前往汪清的路上,路径双河村学校附近弯道处,偶遇一拉玻璃小型货车翻入沟底,邵丽娟及其家人朋友,向其(何某)伸出援手,将其从货车驾驶舱内救出,紧急送往大兴沟镇进行相关事宜处理。
  几十年来邵丽娟帮助过许多人,身边的朋友同事都称她为“当代活雷锋”,由于在临床工作经验丰富,她先后在急诊注射室、外科、儿科工作,每到一个新环境,她都会尽自己最大努力去帮助身边的同事患者,把爱心传达给患者,把经验传递给年轻同事。
  2003年一场没有硝烟战争的序幕悄然拉开,整整一个春季非典型肺炎的病毒“肆意妄为”,许多医务工作者义无反顾的冲到了临床第一线,她就是众多的一个,当时她的孩子只有2岁,为了给患者更多陪伴,她一直工作在最前线,只要有发热的患者,她就同患者留院观察,与患者一起奋战昼夜,无怨无悔。
  2013年罗子沟镇突发大火,邵丽娟与救援医疗队第一时间奔赴现场,作为一名党员她主动请求留夜观察,在不到十摄氏度的环境中为受灾百姓和消防队员保驾护航。
  外科工作期间,一名17岁男孩从屋顶掉落,头骨塌陷,口鼻一直在流血,血液不及时处理就会引起患者窒息。她持续三个小时用吸引器吸出口腔、鼻腔的血液,虽然手臂酸麻胀痛,却为挽救男孩年轻的生命争取了时间。2020年新冠肺炎牵动着国人的心。大年初二邵丽娟肩负着党员的责任和医护工作者的使命第一时间返岗,主动请缨,冲锋在前,她是一线护理队伍中年龄最大的一位,在承担日常检验科采血工作的同时,主动肩负起了预检分诊和咽拭子采样的工作,为了更好的完成防疫工作,每天提前一个小时上岗,联系采样物品、上报采样人数、对采样室进行全面消毒、对采样人员进行核酸检测......
  核酸检测最多时高达300余人,为了做到不漏查,不错查,在炎热的夏天邵丽娟穿着防护服,一忙就是一天。5月初她被安排到县天府酒店进行隔离防疫工作,隔离防御工作责任重大,为了全程监测,她穿着厚重的隔离服走遍了隔离点的每一个角落,腿肿了依然坚持上岗,为了节省医疗资源,上岗期间不喝一口水、不吃一粒米,一站就是5个小时。
  “主任我是老党员,老护士,我先上”,这是成立预检分诊时,邵丽娟跟护理部主任提到的一句话,开设预检分诊时,正值严冬,为了不漏测每一位进院的患者及陪患。手脚冰凉的她依旧手持额温仪,坚守岗位。18岁的儿子被邵丽娟敬业的劲头所鼓舞,主动来院做起了防疫志愿者,和妈妈一同站岗。
  无数个日日夜夜,她每天都重复做着相同的事情,记不清护理过多少患者,参与过多少抢救,更记不清帮助过多少人。她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刻苦钻研,扎实工作,无私奉献,实现着自身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