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 茹
2021-01-27 13:49:46
  周茹,女,1972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白城市洮北区区委巡察二组组长。
  助力脱贫攻坚,义不容辞;脱贫战役不获全胜,绝不收兵。周茹同志作为洮北区脱贫攻坚突击队队长,从2019年4月1日突击队组建起,至2020年4月11日全区脱贫摘帽成功,始终带领17个部门17个贫困村的17名党建指导员,在全区12个乡镇、1个街道的162个行政村中查问题、访民情,补短板、看漏洞,促整改、抓提高,为全区高质量脱贫摘帽发挥了巨大作用,赢得了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及全区人民的高度认可与肯定。
  扶贫工作中存疑问题全部核查清楚。突击队工作期间,她带领队员集中入乡召开动员会、分组到村召开座谈会、独立入户大排查、大走访、大调研方式进行。共召开乡镇动员会13场、村级座谈会143场(53个贫困村全覆盖),累计入户7024户。排查“两不愁三保障”存疑问题15个方面、216项、15010条。各乡镇、各行业部门及包保部门对问题全面认领、照单全收,并全部纳入计划、积极整改,确保问题风险最小化。撰写核查问题反馈报告13份,整理制作各类附表195套。组织召开问题反馈报告会13场,逐个问题夯实责任、明确任务清单及整改完成时限,有效保证了每个存疑问题的解决有途径、有办法。
  指导全区内业档案完善规范化。依据白城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贫困县退出初审参考资料》要求,制定户、村两级档案模板20套,并于6月中旬下发使用。整理《洮北区乡(镇)级脱贫攻坚档案资料目录》一套,确保全区档案制作依据充分。与区扶贫办合力组成档案工作指导培训组,分别深入到12个乡镇、一个办事处,对乡镇扶贫办主任、乡级突击队队员及驻村第一书记进行专题指导培训,确保全区档案制作方向一致。采用实地调研方式,对各乡镇档案制作工作进行摸底调研。共汇总梳理问题88个,已全部研究破解,确保全区档案制作标准统一。驻乡入村查档案工作,实行分组负责包乡制。18名队员分六组,每组包保2至3个乡镇,按照档案工作三轮检查指导全覆盖要求,对162个行政村的户、村两级档案逐户逐档、逐页逐项抽查指导,确保档案工作精准细致,达到档案问题零失误零遗漏。
  让问题整改工作落到实处。在做好内业档案检查指导工作的同时,兼顾对第一轮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督查。多次抽查54个行政村(贫困村23个、非贫困村31个),累计入户500余户,核查整改落实问题近1000个。
  突击队任职期间,周茹同志为全区脱贫攻坚工作献计出力,诠释了一名优秀干部的忠诚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