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明辉
2021-01-27 15:16:07
  李明辉,女,1974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吉林省梅河口市第二实验中学校长兼党支部书记。
  她从教27年来,始终坚守着“以爱育爱”的信念,一丝不苟的执着于教育事业,如果说敬业奉献是她的光辉写照,那么心系学生、扶残助困就是她多年来秉承的一种习惯。
  1996年,她在山城镇中心校做大队辅导员工作。借助工作平台,每年都开展贫困学生资助活动,她本人参与资助的和争取社会资助的学生有70多名。2006年开始在实验中学任学校团委书记,便开展了各种助学、关爱残疾人等工作。近7年的时间里,通过活动资助的人次达200余人。2008年,在3.5学雷锋日,来到特殊教育学校看望残疾智障的儿童,深深触动,于是,将“关爱残疾儿童送温暖”活动定为学校的传统活动。2006-2012年期间平均每年资助20名学生。
  2012年,她从几千名学生中筛选出来的品学兼优并因病因灾造成贫困的学生,经过一次次家访和反复了解、核查,最终确定受助对象,在国际浩德基金支持下,学校30名学生得到资助。在众多的捐助中,她始终坚持着“让资助成为贫困学生的一种动力,而不是让学生自卑自怜、丧失尊严的接受”这样的原则来对待每一个需要帮助的学生。2017年,因为新生谭某某学生的父亲身患重病,母亲很早就离开了家不知所踪,只有多病的奶奶照顾,生活举步维艰。李明辉校长了解到该生的实际情况后,为该生买了校服,交了保险费、饭费等,主动承担了孩子上学的所有费用。这件事深深的感动了孩子的奶奶。在全市创文明城迎国检的前几天,老奶奶拄着拐杖顶风冒雨来到校门口,强烈要求见国家来检查的领导,说要当面表达一下她对孙子谭某某被资助一事的感激之情。这件事被李明辉校长拦了下来。因为在她看来,所有的善举都是微不足道的,默默的关爱每一个需要帮助的学生都是她份内的事儿。
  多年来,她多次荣获得省、市各级奖励和表彰,2016年被评为“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2017年度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百名师德标兵;2016年和2019年在教师节表彰中均荣获“市级优秀教育工作者”;2015年被评为“梅河口市青年岗位能手”;2010年荣获梅河口市级首届“五四青年奖章”; 2019年在“吉林省生命与安全教育百佳系列(2017——2019)”评选中荣获“百佳创新校长”称号;2017年被评为“吉林省生命教育骨干教师”;2017年度“德育工作先进个人”;2019年度“教学工作先进个人”;2018年度“信访维稳综合治理工作先进个人”;2019年全市名师工作室建设工作中,获优秀组织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