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吉林
2021-01-27 15:36:00
  张吉林,男,1974年12月出生,白山市浑江区城南街道西苑社区居民、白山市出租车司机。
  2020年6月8日23时许,正在进行夜间营运的出租车司机张吉林,来到浑江区白山市第一中学东侧的“快点”便利店购物,站在店门口的售货员说没有他想要的东西,而且神色十分紧张。正当张吉林准备转身离开时,那名售货员偷偷拽了他一下,小声说道:“救命!那个男的手里有刀!”张吉林这才注意到便利店收银台旁边有1名身穿白T恤、黑西服的短发男子,戴着口罩,左手拎着1把菜刀,身体紧贴着便利店的另一名店员。面对如此危急的情况,退伍军人出身的张吉林没有退缩,而是勇敢地冲上前去与歹徒周旋。为了转移持刀男子的注意力,张吉林自称是这家店的店主主动与持刀男子攀谈:“小伙子,有什么事好商量,别伤害两位大姐,她们也没钱,这年头干点啥都能挣钱……”。
  就在张吉林与持刀男子短暂对话期间,原来站在门口的售货员悄悄上楼用电话报警。持刀男子情绪十分激动,对话的同时拿着刀在店内走来走去,就在持刀男子转身背对张吉林的一瞬间,张吉林瞅准时机一个箭步冲上去,一把将歹徒撂倒在地,然后喊售货员拿来胶带把那名男子的手脚捆了个结结实实。与此同时,辖区新建公安分局的民警赶到现场,将持刀男子带回公安分局。后该男子因涉嫌寻衅滋事犯罪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
  见义勇为英雄再立新功。2020年9月16日16时50分许,张吉林接女儿放学回家。刚回到小区,就看到一幢楼下聚集着许多人,还停着警车和消防车。原来是七楼楼顶有一名女子因与家人闹矛盾想不开,欲跳楼自杀。
  由于女子所处位置比较特殊,民警和消防员一时无法接近施救。此时轻生女子的情绪十分激动,双脚悬空坐在室外阳台栏杆上,随时可能发生危险。张吉林突然想起那名女子所在的阳台与对面屋阳台是连通的,而对面屋是他认识的一位朋友家。张吉林立即给那位朋友打电话,朋友告知有把备用钥匙放在楼下邻居家。张吉林把女儿托付给熟人照看,向民警说自己可以进入对面屋进行施救,随后他与民警一路小跑取到钥匙,又飞奔到七楼打开房门,冲进厨房轻轻地打开窗户,张吉林伸头观察到那名女子恰好背对着窗户,正与楼下的家人对话。机会稍纵即逝,张吉林翻身跃出窗外,一个箭步冲上去从背后搂住那名女子,将她拖回阳台上,并与警察一起将该女子送回屋内。看到危险解除后,张吉林悄悄下楼接上女儿回家。直到这时,张吉林才感觉到由于刚才跑得太急、用力太猛,浑身虚脱乏力,大汗淋漓,但一想到自己刚刚挽救了一个鲜活的生命,又倍感欣慰。
  张吉林的英勇事迹迅速被新华社、人民日报、央视新闻、中国警察网、解放军报、吉林日报、城市晚报、北方法制报、省、市两级电视台以及今日头条、新浪、腾讯、网易、搜狐、抖音、快手等数十家媒体平台报道或转载,在全国范围内引起热烈反响。6月12日,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携手城市晚报授予张吉林“天天正能量”特别奖及奖金1万元。6月15日,经白山市见义勇为评审委员会评审认定,张吉林勇斗持刀歹徒的行为被确认为见义勇为行为,获颁证书及慰问金。9月救人的事迹也被大家所广泛知晓。
  2020年第三季度被授予“吉林好人”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