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 波
2021-01-27 13:42:13
  胡波,女,1976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白城市大安市海坨乡榆树村妇女主席。
  在大安市海坨乡榆树村有一位孝老爱亲的好儿媳,提起胡波,榆树村的群众都是一个劲地竖起大拇指,“要说胡波,那是我们村出了名的孝顺媳妇。老公在外忙挣钱,她在家照顾老人,这么多年天天如此,不让老人受一点罪,确实不容易!”。几十年来,她不辞劳苦,无微不至地照顾着患病公婆,她用浓浓的爱,温暖着这个小小的家。
  不辞劳苦,悉心照料患病公婆。今年45岁的胡波,自结婚之日起,就跟公婆生活在一起,那时二老均已接近六旬,体弱多病,胡波像照料自己的父母一样伺候公婆。2005年,胡波的婆婆因小脑萎缩患上了老年痴呆症,公公患膀胱炎、结肠炎,两位老人生活完全失去自理能力,所有饮食起居都得靠人照料,而丈夫平时务农,农闲时在外打工,所以伺候公婆的重担就全落在了她的肩上。喂饭、洗衣、洗澡、理发,细心地服侍老人,这么多年来,胡波把最好的年华给了这个的家,她没有半句怨言,因为她觉得既然是一家人,就要相互包容、相互扶持,这样,家才会越变越好。两位老人也被胡波的孝顺行为感动的直掉泪,对家里的亲友说:“过去老话讲儿媳是外人,现在自己感觉啊!这儿媳比亲闺女都孝顺,我们家有她是我们的福气呀。”
  平凡写大爱,赢街坊邻里赞誉。在农村有句俗话说得好“有好儿不如有个好媳妇”。最近几年公公大小便失禁,公公不好意思让媳妇收拾,但是胡波总会把“我就是你闺女你怕啥。”这句话挂在嘴边,邻居都说公公有福气,公公也不住地点头连声说,“都是媳妇照顾得好,让我在世上多活了这些年。”温馨的家庭是和谐社会的源泉,胡波和丈夫是村人人羡慕的模范夫妻,两口子和睦相处,相亲相爱。在她的支持下,丈夫年年都能安心在外工作,她成为丈夫干好工作的坚强后盾。在她的带动下,全家共同努力,生活越过越好,一家人和和美美,日子过得是红红火火。
  榆树村的干部也说,“孝道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胡波这么多年从没和老人红过脸,也从没嫌弃过老人,我们全村的人都看在眼里,她也是大家的榜样。”胡波用实际行动打破了“久病床前无孝子”这样的老话,她觉得,老人本身就有很多无奈,做儿女的只有多一点耐心和细心,老人们的晚年才会过得更好。简单的话语很朴实,她不是影视作品中的人物,没有离奇的身世、惊世骇俗的壮举,所有的美德都渗透在平凡的日子中,这样的胡波更加可亲可信。
  胡波用几十年的实际行动践行了她的孝道,印证了她的孝心,弘扬了中华民族传统孝道的精神,“尊老、敬老、爱老、养老”的传统美德。在村民的称赞中,她显得更加简单朴实,她对老人的孝道,塑造了一个农村媳妇博爱、仁慈、善良的光辉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