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福兴
2021-01-27 15:06:37
  徐福兴,男,1982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辽源市森林公安局指挥中心主任。
  杨浩一个9岁的农村孩子,家住山湾乡山湾村二组,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一个姐姐也正在读高中,父亲常年卧床不起,母亲偶尔打些零工,对于没有多少经济来源的家庭来讲,负担可想而知。2010年9月学习优异的他和姐姐便面临因家庭困难而辍学的危险,一个偶然的机会徐福兴得知这个令人担心的消息,他在给自己孩子交完幼儿园费后毫不犹豫的给这个孩子交纳了学杂费,并承诺在自己有限的能力下,愿一直为这个孩子尽些微薄之力。之后又几经周折为杨浩姐姐申请办理了高中期间的助学金,确保了他姐姐也能安心就学。他深知自己是一个普通三口之家,一个普通人,没有能力去改变这些孩子的生活,只有靠知识才可以改变他们的命运,放弃教育等同于扼杀了他们的未来。
  2012年3月,去实验小学资助杨浩时,在张书记口中得知学生孙童童父亲病重在床(2013年8月病故)、母亲无工作、一家租房子住时。学生张宪臣母亲去世、父亲判无期入狱、跟六旬奶奶一起生活的困难情况时,面对孩子破旧的衣服,脏兮的脸庞时,徐福兴和同事们又当即筹措了1500元钱,在最关键的悬崖边上拉起了孩子们求学的小手。2013年8月又将因父母离异,无人照顾,在社会福利院生活,11岁才开始上小学一年级的张丽娜纳入到关爱行列中来……
  他每帮助一名孩子,献上的不仅仅是一份爱心,更是一份厚重的承诺—持之以恒,有始有终。每学期初,他都会及时把筹集到的助学款送到孩子们的班主任手中。并嘱咐孩子们努力学习,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有良知的人,把爱心延续下去……。孩子家长要登门致谢时,他拒绝了。家长要锦旗相送时,他拒绝了。可孩子们取得优异的成绩,拿着奖状向他汇报时,他接受了,因为那是他最欣慰的时刻,他会发自内心的微笑。
  徐福兴的言行也润物无声的影响着他身边的人们,在他爱心的感召下,同事、亲友们开始逐渐加入进爱心团队,共为贫困学生尽己所能献上一份绵薄之力。弘扬了社会风尚,践行了扶贫济困的中华传统美德。十年以来,徐福兴和他的爱心团队累计帮助贫困学生30余人,资助金额数余万元。
  徐福兴曾说:少抽一盒烟,少打一次车,少下一回饭店,多去关爱一下有困难的人,就是对社会无私的贡献,增加正能量。他捐资助学,不图虚名,不求回报,如同红烛,默默奉献自己的光和热,他自认渺小,却塑造了伟大。
  他用一个人最朴素的恻隐,在人群中激荡起向善的涟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