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德福
2021-01-27 14:02:37
  王德福,男,1976年1月出生,中国共产党党员,辽源市农业农村局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科科长,东辽县泉太镇老营村第一书记。
  2016年3月,王德福被选派到东辽县泉太镇老营村担任第一书记。驻村以来,他紧紧依靠村“两委”班子和党员群众,撸起袖子加油干,村子面貌发生了明显变化。老营村2016年被东辽县委、县政府评为“脱贫攻坚先进村”和“先进基层党组织”。2017年被省新农村建设办公室授予“美丽乡村”。  2019年被国家农业农村部认定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被省农业农村厅确定为全省乡村振兴“百村引领、千村示范”工程百村引领示范村、全省人居环境整治三A标准示范村、全省“乡风文明建设”典型案例示范村,被省发改委确定为全省农村“双创”平台试点创建村,被省司法厅确定为“民主法治示范村”。在2017年度、2018年度、2019年度辽源市委组织部考核中均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并记三等功一次。2019年获得“吉林省脱贫攻坚奖贡献奖”。
  只有帮助建强党组织,脱贫攻坚才有主心骨。他多次带领村班子和部分群众到外地考察产业项目。健全完善了道德积分等12项制度,促成了6个扶贫包保部门党组织与老营村党支部及5个党小组结成“共建”对子,提出了“强支部、强党员、强规范”的思路。
  只有找到致富路,脱贫攻坚才能见实效。为88户贫困户建立了包括基础情况档案表、信息采集文字资料、信息采集影像资料在内的扶贫档案。他先后协调开发了3个扶贫项目。一是协调上级部门投入资金72万元,与东峻公司合作发展食用菌项目,建档立卡贫困户每年都有300多元的分红收入。二是协调资金5万元,建成了光伏发电项目,每年增加村集体收入6000多元;三是帮村民搭上互联网致富的快车,建设淘宝售后客服平台,受益村民10多人,每月收入达3000多元。
  只有真心为群众做事,才能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对村民的难事儿,他能帮就帮,从不推托,从不耽误。看到贫困户赵桂清家的房子四处漏风,主动为她家买塑料布和支架等材料,搭建了冬季防寒棚;为解决她儿子倪占军精神疾病治疗费用高的问题,到县残联咨询政策,两次开车带着倪占军到县医院、市二院做鉴定,帮他申请办理了精神残疾四级证,让他享受到免费治疗药物待遇;了解到贫困户刘辉听力有问题,但没有享受任何残疾待遇时,主动带着刘辉跑东辽县残联、东辽县医院,利用2天时间,给她办下了一级听力残疾证,现在每月有80元的残疾补助收入;为贫困户周桂霞在县环卫处找到了固定工作,月工资1800元,解决了她家经济收入不稳定问题;为14位行动不便的村民向市残联争取了3个轮椅、1个腋杖及10个手杖,方便了他们的生活。为了方便贫困群众,特别是年老体弱及病残贫困户的社保认证,他利用手机下载了“掌上社保”APP,到贫困户家中上门帮助他们进行人脸识别认证,免去了村民的劳顿之苦。
  王德福舍小家、顾大家,以自己的点点小爱,铸就了扶贫事业的大爱,在这场史无前例的脱贫攻坚战中,用真心、真情、真干的工作激情,抒写了一名普通共产党员的大爱诗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