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 镪
2021-01-27 15:19:04

  姜镪,1986年11月生,中共党员,知金教育集团副总裁、高级合伙人,吉林省创新创业孵化产业园有限公司董事长。
  2006年,姜镪成立知金教育,依托“互联网+教育”深耕于学历教育、职业教育两大领域,为合作高校提供招生、教学教务、学生管理等一站式支持与服务。十年育人,知金教育培养了一大批拥有高等教育学历的知识型人才和具备专业技能的职业型人才。
  为响应国家发改委关于吉浙对口合作的重要决策,2018年1月,姜镪创立吉林省创新创业孵化产业园有限公司,积极联络,多方奔走,最终于2018年4月成功联合长春净月高新区管委会与阿里巴巴集团,在净月高新区落地“阿里云创新中心·长春”基地。阿里云创新中心·长春基地是吉林省首个,也是唯一一个阿里巴巴集团双创服务机构,由吉林省创新创业孵化产业园有限公司负责运营管理,中心以创业者的实际需求为起点,为初创企业免房租、免物业提供办公场所,引入阿里巴巴集团创业服务生态,整合姜镪多年来积累的社会资源,对创业者实现全要素的供给和全流程的服务。
  对姜镪来说,“让天下没有难创的事业”不仅仅是口号,更是责任。短短2年,阿里云创新中心·长春基地已是群企荟萃,目前入驻34家科技企业,与122家科技企业签订孵化协议,累计服务初创企业近200家,细分行业涉及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电力装备产业、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产业、绿色工程、智能教育等,带动就业1200余人,为企业对接投融资1600万,累计孵化了20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家科技小巨人企业,1家专精特新企业。2020年4月,阿里云创新中心·长春被国家科技部确定为国家备案众创空间单位,基地正一步步建设成为高质量、高规模的创新创业平台。
  一路走来,姜镪从育人到育企,获奖无数,成果斐然,可说桃李满天下,知交遍四方。
  2020年初新冠疫情爆发,为积极响应国家应对疫情防治所需,姜镪投资4000万元,联合强企建设“百万级口罩产能基地”,同时针对疫情防控物资生产相关的纳米新材料科技成果,对接投资3000余万元,极速孵化纳米熔喷无纺滤材生产企业,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充分的物资基础,缓解疫情防控物资紧缺的局面,保障企业复工复产有序进行。
  在危机蔓延,恐慌情绪席卷全球之际,姜镪秉承着一贯的公益情怀,稳固初心,直面挑战,迅速行动,始终倾尽所能奉献公益力量,在疫情防控攻坚的关键时期,向全省123家科技孵化载体、政府防疫一线人员,以及教育局,各大、中、小学,乃至远在韩国的初创小微企业等社会各界捐赠口罩上千万只,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全力保障区域疫情防护、复工、复产、复课等工作稳步进行。
  疫情当前,姜镪带领团队以实际行动诠释初心使命,坚决落实疫情防控重大责任,不畏惧,勇担当,齐发力,成为了吉林省疫情防控工作中重要的“主力军”,先后被评为“吉林省优秀民营企业家”、“疫情期间突出贡献民营企业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