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成东
2021-01-27 13:57:52
  薛成东,男,1969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辽源市公安局经侦支队税侦大队长,一级警督。
  从警以来,他恪尽职守,攻坚克难,屡破大案,成功侦破各类经济犯罪案件1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00余名,为国家、企业和人民群众挽回经济损失2000余万元。他勇挑重担,多次委以重任,在亮剑、清网、追逃等专项活动中,与犯罪分子斗智斗勇,屡获战功。2009年5月被省公安厅评为全省卷烟打假先进个人,2008—2010年连续三年优秀公务员,记三等功一次,2011年12月被省公安厅评为全省公安机关“清网行动”先进个人,2011年1月被省公安厅记三等功一次,2011年2月被辽源市公安局嘉奖一次,2012年11月薛成东同志被吉林省公务员局、省公安厅授予吉林省优秀人民警察。2014年1月被省公安厅记三等功一次,2015年7月被省公安厅荣记二等功一次,被省公安厅授予全省“十佳经侦民警”荣誉称号。
  一、立足本职、秉公执法,胸怀坦荡显本色
  1992年7月毕业于吉林公安专科学校,同年10月参加公安工作,从警近30年来,薛成东同志用真情和责任诠释着公安民警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彰显着人民卫士的自信与豪迈。他立足本职,始终为人民和群众奉献着无私的真诚,以自己最真实的付出赢得了广大干警和群众的好评。他秉公执法、办事公道,自觉抵制各种不正之风,清正廉洁、胸怀坦荡,彰显了人民警察的政治本色。严格遵守五条禁令、十条规定等人民警察职业纪律,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团结同志,兢兢业业、吃苦耐劳,他无论在什么工作岗位,工作任务有多繁重,都能自觉加强政治思想学习,并能理论联系实践,不断增强党性观念,增强事业心和责任感,以维护“社会治安的安定稳定、营造和谐社会”为己任,紧紧围绕习近平对公安队伍提出最新要求,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在侦查破案中,凭着不屈不挠、不怕危险、奋力拼搏的精神,受到省市公安机关嘉奖13次,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创造出了非凡的业绩。
  二、热爱经侦、精通业务,屡破大案建奇功
  1998年从事经济案件侦查工作至今,办理了许多较大影响的大案要案,维护了当地的经济秩序,为地方经济的保驾护航作出了较大贡献。尤其是在2008年--2016年间,薛成东同志屡破大案要案。 2008年侦办全省虚开金额最大的刘某某、王某某等人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虚开发票价税合计金额1.6亿元,是当年我省最大的虚开增值税发票案件,此案件破获得到了吉林省税务局、公安厅高度认可和好评。因坚持原则,政治可靠,工作能力突出,2009年被省厅抽调参与侦办原吉林省副省级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2010年侦办全省最大的制售假发票案,在长春抓获浙江籍犯罪嫌疑人17人,扣押各类假发票4万余本,各类印章300余枚,此案件是我省有史以来最大的制售假发票案件,案件的告破有效地整顿了发票市场的管理秩序,中央电视台法制频道工作组一行五人专程到辽源市公安局录制案件专题片,并在中央电视台播发。2011年侦办马某某勾结省内多地石油公司加油站开票员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2012年被省厅缉毒总队抽调侦办全国范围内利用药品中麻黄碱制售毒品案。2013年侦办省内颇具影响的张某、刘某某等24人制售假冒保健品案,摧毁制假窝点3个,扣押假冒伪劣保健品价值7000余万元,追缴犯罪所得近500万元。2015年办理省内金融系统有影响的东辽县农村信用社辽河源信用社主任于某某利用单位名义诈骗2000余万元诈骗案。2016年5月在公安部“猎狐”专项行动中薛成东同志深挖案件线索,通过出入境等相关信息,综合研判,抓获境外公安部红色通缉逃犯周某某,副省长省公安厅长胡家福向辽源市公安局发来贺电致以祝贺。
  三、锐意进取、勇做排头,团结奋战树警威
  多年以来,薛成东同志时刻以优秀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处处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恪尽职守、无私奉献,树立了优秀人民警察的良好形象,经过不懈努力,成功破获了一起又一起有影响的大案要案。在这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他以身作则做好排头兵,不怕艰辛当好领头雁,团结和带领大队同志努力工作、锐意进取,付出了艰辛的劳动和努力,取得了良好成绩,出色地完成了上级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2016年辽源市南阳浴池老板杜某与武汉籍犯罪嫌疑人冉某某、陈某某、王某某相互勾结提供其浴池在东辽县农村信用社申领的具有预授权功能的POS机,雇用网络电脑高手破解密码,利用地方银行后台中端系统漏洞,在自动取款机刷卡套现,跨省作案6起,致使东辽县农村信用社遭受480万元的严重经济损失,大连银行210万,天津银行170万天,苏州银行190万元,此案件吉林省首发金融机构资金被骗案件,案件告破引起了吉林省银监会、银联等金融机构的高度重视,由以上多家组成的一行十余人团队到辽源公安局听取侦办案件情况及作案过程,与会人员感到十分震惊,疑惑不解,不敢相信嫌疑人会有如此作案能力和手段,此前无人相信会有此类案件,顿时会场上气氛活跃,相互热议,无不竖起大拇指,对辽源公安破获此案件点赞。带队领导当场作出指示,要求各金融部门迅速整改,弥补漏洞,以避免此类案件继续发生,给金融部门带来严重的经济损失。多起疑难和涉众型经济案件得以及时侦破,国家利益得以维护,受害企业和群众经济损失得以挽回,维护了社会稳定,树立了公安机关的良好警威。
  从警无悔、无私奉献,誓为警徽添光彩
  从警近30个春秋,薛成东同志对公安刑事侦查工作倾注了满腔的热情,特别是在从事经济犯罪侦查工作以来,他舍“小家顾大家”,无私奉献,一心扑在自己热爱的经济犯罪侦查事业上。特别是在家人多次急需他的重要时期,因侦破楚某特大非法经营案的关键时刻,作为案件主办人,他没有向局领导请一天假, 因工作需要,薛成东同志常年在外地奔波,法定休息日是他的正常工作日,万家团聚之时,他时常因办案不能与家人团聚,有功劳时不伸手,有苦劳时不计较,有疲劳时不抱怨,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事,以实际行动坚守和捍卫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诠释和彰显公安民警的忠诚本色,成为全市公安机关广大民警激情奋进、忠诚奉献的一面旗帜。
  薛成东同志把全部精力投入到公安工作中,三十年如一日,与时俱进抓学习,解放思想破大案,保持了蓬勃的朝气、昂扬的锐气、浩然的正气,默默无闻、无怨无悔,展现了新时代人民警察的高度政治思想觉悟和良好的精神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