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 杨
2021-01-27 15:32:37
  李杨,男,中共党员,1989年8月出生,2007年12月入伍,延边州消防救援支队参花街特勤站副政治指导员。
  奋勇争先、不畏艰险,身先士卒打头阵。2010年3月李杨参加了总队组织的备战北方地区公安消防部队比武竞赛。他以超出常人的毅力和努力,挑战身体的极限,并最终取得班组科目第三名的优异成绩,被总队记个人二等功一次。在2017年总队“精兵对抗,巅峰对决”比武竞赛中,李杨带领特勤中队取得了全省第二名的好成绩,为支队取得总分全省第一名奠定了基础,李杨同志个人也取得了全省干部组第九名的好成绩。在2019年冬训比武考核中,他减重12斤,强忍病痛超长发挥跻身全省前十行列。在2020年总队组织的“砺剑2020”体能对抗赛中,作为组训及参训人员,带领22名指战员,取得了团体总成绩第一的优异成绩。
  浴血沙场、迎难而上,赴汤蹈火为人民。李杨同志先后参加各类灭火救援战斗3000余次,救助遇险被困群众400余人;完成各类潜水打捞10余次,其中冰下打捞1次,是具备二星级资质的潜水员。在2009年长白山搜救、2012年南湖打捞等重大灭火救援战斗中屡获嘉奖。2016年8月,在“狮子山”台风抗洪抢险行动中,李杨同志带领特勤中队轻型救援队辗转小河龙堤坝、海兰江堤坝、图们江跨国救援现场,不分昼夜奋战在抗洪抢险第一线。在图们江跨国救援行动中,李杨同志临危受命,担任救援一组组长,冒着水域情况不熟悉、异国地域搜救地理环境陌生等各种危险因素,带领三名轻型救援队队员乘冲锋舟跨国渡江侦查,第一时间摸清了前方的灾情和被困人员的信息,为指挥部科学决策提供了可靠的信息资料,为成功实施跨国救援奠定了坚实基础。
  立足本职、扎根基层,队伍管理勇创新。李杨同志始终扎根基层,坚持“五同”标准,关心消防员生活训练点滴,充分发挥自身的创新能力,从多方面采取各种新举措管理队伍,其所带领的消防站连年受到各级政府和支队的表彰。2017年9月,因工作成绩突出,李杨同志被任命为河南中队代理指导员,先后组织了宣誓签名、创建党员先锋岗和评选“每周一星”等活动。同时紧抓执勤训练不放松,经过两年的努力,将河南中队从一个末位中队带成了各项成绩领先的队伍,特别是在2019年夏训考核中,河南中队更是取得了全州第一名的好成绩,队伍的精气神和战斗力发生了质的转变。2019年9月李杨同志又一次临危受命在特勤站缺少主官的情况下,调任特勤站,担任副政治指导员,履行指导员职责。他在训练、工作、生活中每一处细节上下功夫,一上任就和每一名消防员谈心交流,摸清思想动态,第一时间了解家庭困难,积极与家属沟通,消除消防员后顾之忧。李杨同志暗暗下定决心,要把特勤站打造成全省一流的特勤队伍。
  2011年,荣获部队“个人二等功”及部队“个人三等功”;2016年,荣获吉林省公安厅“个人三等功”;2017年-2019年,连续三年被评为吉林省消防救援总队“优秀共产党员”;2017年被延边州文明办评为爱岗敬业“延边好人”;2020年第三季度荣获“吉林好人”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