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 晶
2021-01-27 13:53:20
  张晶,女,1963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长春市第三十中学校长兼党支部书记。
  张晶同志从教36年,无论作为一名优秀的班主任,还是一名卓越的管理者,她立足于平凡的岗位,敬业奉献,大爱无疆。她在三十中学提出了“温度教育”的办学理念,本着办“为每个孩子负责任的教育”和“办百姓家门口满意学校”的初心,她潜心做以齐家之心治校,育子之心育人的好校长,和老师们一道用慈悲心和责任感潜移默化地呵护学生的精神花园。作为一名有责任和担当的管理者,张晶同志身先士卒投入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精心谋划科学防护各个环节,为师生生命保驾护航。作为基础教育的一线工作者,张晶同志一直致力于将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融入到教育教学中,尽其所能推动教育精准脱贫,实现教育公平。作为一名有着教育情怀的管理者,张晶同志积极践行“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潜移默化的影响学生向着正确的道路发展。作为一名充满智慧的教育管理者,张晶同志积极推动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推动教育事业满足人民的需求,向着人民满意的方向发展。
  为保障贫困家庭的孩子享受到均衡优质的教育,张晶同志在三十中学进行了“五化课堂”的教学改革,学生成绩不断提高,重点高中升学率常年高于35%,其中一类重点高中升学率高于15%,2019年中考及格率朝阳区第一,体育中考成绩朝阳区第一。为实现精准扶贫,张晶同志带头做好“代理妈妈”工作,每年帮扶十多名贫困家庭孩子,自2013年以来,共有127名“双困生”被帮扶,其中18人考入重点高中、4人考入重点大学,践行了习近平主席实现教育公平的嘱托。危难时刻更考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新型肺炎疫情牵动着所有人的心,张晶同志身先士卒,无数个日夜不眠不休,精心谋划学校科学防护工作的各个细节,巴音朝鲁书记、李晓杰厅长等各级领导到学校指导工作,三十中学充分发挥党员战“疫”先锋岗作用,全面推行网格化管理,织密织牢安全防控网,实施防控责任到人、包干到人,坚决把疫情阻断在校园之外,巴音朝鲁书记十分赞赏这一做法。三十中学被评为长春市疫情防控示范校,她为全省中小学四万多人做了“疫情防控系统培训”,全省先后有几十家单位到学校观摩学习,张晶同志把疫情防控的具体做法和操作流程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大家,希望大家携手并进共抗疫情。
  张晶同志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优秀教师、国家级骨干教师、全国中小学外语名师、吉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业技术人才、吉林省特级教师、省级“学科带头人”,学校被评为吉林省文明单位。由于张晶同志在教育战线的突出贡献,她作为吉林省教育战线的代表,于2019年10月1日,受邀参加70周年国庆大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