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孟泽
2020-11-11 10:25:46

李孟泽,男,1998年1月出生,长春市消防救援支队长春新区大队华光街消防救援站消防员。

刚入队的时候训练成绩落后,由于担任接警勤务员,训练时间较少,所以当了战斗员跟不上大家的节奏,为此他在别人休息时自己主动加练,甚至休假回家离队之前,也要求队长制定训练计划,每天微信跟队里汇报跑步里程数,终于从过去的“吊车尾”一跃成为“排头兵”训练中,他总是有一股钻劲、一股韧劲,别人做一遍,他做两遍、三遍。在400米物资疏散救人科目中,他起假人的动作总是不协调,赶不上战友们的步伐,他为了起身动作快几秒,压榨自己的休息时间,进行上百次的练习,在不懈努力下,赶上并超越了战友们的步伐。5年时间,始终冲锋在救援战斗的最前沿。2017年吉林永吉遭受洪水袭击,他奉命增援抗洪,主动请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英勇施救、克服疲劳连续奋战转移疏散群众24人;随后转战为当地百姓运送生活用水,共计300余吨。遇有行动不便的群众,他还送水入户,一天下来常常是一身泥巴一身水,不洗就睡了。他就是这样积极进取、全心全意服务人民,用实际行动兑现着入队誓言和消防员的坚定初心。他时刻冲锋在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了新时期消防救援队伍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光辉风采。

2020717日傍晚,在长春市朝阳区卫星路隧道内一辆轿车发生自燃,大量浓烟迅速弥漫于整个隧道,能见度不足1米,恰逢晚高峰时段,整个隧道内300辆社会车辆和近千名群众拥堵滞留,情况万分危急,一旦处置不当极易造成群死群伤。为防止现场出现踩踏事件,他与队友刘翰霖、徐杰高喊:“我是消防员,听我指挥!”同时,打开隧道内的安全门,引导被困群众通过对面隧道逃生。他与刘翰霖深入侦查,徐杰协助百姓向外撤离。密闭空间内浓烟密布,两个口罩是他们唯一的防护装备,此时只能强忍刺鼻刺眼的浓烟俯身前行,搜寻车内有无被困人员,并为一些慌乱之中的人指明撤离路线。正当眼睛被呛得泪水直流时,他逐渐感觉到前方温度有明显的上升,身体被热浪烘烤所产生的痛感也越来越明显,终于发现火点了,李孟泽与刘翰霖迅速利用隧道内的墙壁消火栓进行灭火。任凭眼泪直流,身体被烘烤烫伤,李孟泽和两个队友始终没有放下手中的水枪,并及时向支队指挥中心汇报了现场情况,为辖区力量到场处置赢得了宝贵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