卜凡军
2020-11-11 14:25:34

卜凡军,男,19688月出生,中共党员, 长春市司法局行政复议案件审理处原处长。

20205月,卜凡军同志因患胃癌不幸去世,年仅52岁。

34年的军旅生涯和政府机关工作,卜凡军同志始终坚守信念、忠诚担当,无私奉献、兢兢业业,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到生命最后一息,奉献了全部力量。他不计个人名利、用心钻研业务,严谨办理案件、勤勉履职敬业,心系人民群众、无私忘我工作,充分体现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本色,生动诠释了立党为公、服务为民的价值取向,集中彰显了不讲条件、不懈奋斗的炽热情怀。卜凡军同志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得到了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誉,曾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荣获“长春市法制工作先进个人”“长春市优秀公务员”等多项荣誉称号。

“法安天下,德润人心”。卜凡军同志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的审理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让每一位申请人、被申请人体会到行政复议工作者的公仆情怀。201712月至20202月,正值长春市行政复议案件审理工作案件最多、疑难复杂案件最多的特殊时期,卜凡军同志不退缩不抱怨不讲条件不提要求,带领全处同志想在前、干在前,努力构建讲正气、讲团结、讲大局、讲合作、讲素质的团队,勤勤恳恳为群众服务。复议案件包括工伤认定、权属争议、房屋征收、规划许可、道路交通等,直接牵涉群众切身利益,涉及面广,关注度高,经常会遇到找办事、求疏通的。每逢领导同事或亲朋好友相求时,卜凡军同志都能够坚持原则、秉公办事、不徇私情、依法办案,珍视手中权利,坚决不办人情案、关系案,用模范行动和人格力量永葆先进本色。

担任案件审理处领导职务多年,卜凡军同志始终节衣缩食、甘于清贫。一家三口一直挤在原部队提供的公租房内,家具家电已经使用超过20年。他每天乘坐公交车上下班,是全局为数不多没有私家车的正处级干部。他的爱人在社区从事临时保洁员工作,儿子是某单位的公益性质合同工,两人的工资每月不足2000元,但他从来没有因家中的一次“私事”向组织提过任何要求。相反,当组织了解到他的实际困难春节期间准备救助时,他却坚决拒绝,说:“把这份关怀给更需要的同志!”最让人感动的是,卜凡军同志在病情特别严重的情况下,还捐款500元参与“新冠病毒”防疫,临终前,他还在病房叮嘱爱人一定不要忘记把笔记本电脑交还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