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 杰
2020-11-11 11:25:07

徐杰,男,1992年3月出生,长春市消防救援支队长春新区大队华光街消防救援站消防员。

20188月,长春市开运街和蔚山路交汇处的桥洞形成内涝,胆大的司机开着公交车扎进桥洞里,车熄火了,40多人困在车里,雨还在下,四周地势稍高的雨水一同往桥洞汇集,不一会就没过了群众的腰部。他和战友划着皮划艇去转移,皮艇载人数有限,就这样一趟又一趟经过几个小时终于将被困人员转移完毕,他的脚、手早已经泡白发皱。201912月的一个晚上,气温零下20多度,八十高龄的王奶奶因事想不开,爬到一尺余宽的窗窗沿上轻生,当时,他半个身子趴在窗沿上,拽着王奶奶的手唠了近半小时,才把王奶奶劝了下来。王奶奶抹着眼泪夸赞徐杰“真是个好孩子,跟我孙子一般大,和我说,您这样,您孙子该多伤心啊。”多年来,他不断加强政治学习、提升了政治站位,特别是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授旗并致训词精神以来,他坚持知行合一,把“同老百姓贴的最近、联系最紧”作为自身的职业定位,把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作为行动自觉,改革不改初心、转制不转作风,用大无畏精神彰显了新时代消防救援人的职业本色,在一次次急难险重任务面前,锤炼着他铁的担当和竭诚为民的职业情怀。

202071717时,晚高峰如期而至,卫星路1450米长的下穿隧道挤满了车辆。他和战友刘翰霖、李孟泽外出归队,出租车正常行驶着,不一小会儿,车外传来惊叫声、尖叫声,眼看着浓烟从前方飘了过来。他敏锐地意识到出事故了,和战友本能地下车,跑向事故中心区域。那个场景和“最美的逆行”一模一样,不过他们穿着便装而不是战斗服,戴着口罩而不是背着空气呼吸器。黑烟越来越浓,温度越来越高,有的群众安全意识稍强,弃了车就往隧道口跑,还有的在犹豫不决、等待观望,300多台车、近千名群众呈现一片混乱状态。千钧一发之际,徐杰掏出消防员证,大声喊到“我是消防员,听我指挥!”一位年轻的妇女,在车里惊慌的不知所措,只见浓烟呼呼地往车里钻。他敲开车窗喊道:“抓紧下车快跑!”在他们3名消防员的组织下,现场被困群众有序地向出口撤离。组织被困群众撤离、向119报告详细情况、打着手机电筒摸到墙壁消火栓建立水枪阵地......一通麻利操作,为辖区力量到场处置赢得宝贵的时间窗口,避免了一场人间悲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