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 晶
2020-11-11 11:22:53

邵晶,女,197079日生人,长春理工大学,教授、研究生导师。

邵晶从事化学专业25年,曾获学校优秀教学质量奖、巾帼建功先进个人、先进工作者,工会积极分子等。培养出多届优秀学子。坚持敬业为工,坚守岗位,“教书育人”让学生们见证了一位良师的良知与操守。她经常为儿女在外工作无人照顾的邻居老人义务买菜、送药,同事有了困难,还没等跟她说出来,她已经记在心上,不声张主动做好。她在工作中都积极主动抢着干。越是脏活、累活,她越是让别人靠后,“让我来”成为她的口头禅。爱人常年在异地工作,她一个人既要忙科研和教学工作、又要照顾孩子。她百忙之中利用自己仅有的闲暇时间,做小区志愿者,带领一帮热心的青年人架起业主和物业之间沟通的桥梁,不知疲倦地为构建和谐社会奉献她的光和热。当毕业多年的贫困学生的乡下爷爷摔倒骨折,无钱支付住院费向她发出求助,她毫不犹豫自掏腰包上万元无偿帮助;疫情期间,她积极主动捐赠短缺急需的口罩、医用手套等7500多元珍贵物资。

2017711日,邵晶在买药回来途中,走到理工大学东校区家属楼楼道时,发现一户楼门虚掩并闻到浓浓的煤气味,当她推开门发现两位老人已倒在室内地上不能动弹。她冲入室内,打开所有窗户,排放烟雾。此时厨房内燃起大火,她冲进厨房,发现燃气阀门未关,迅速关掉阀门。爆炸瞬间发生,火团将衣服与肉体熔化于一体,她顾不上剧痛,终将大火扑灭,又将两位老人拖到楼道,此时强烈的二次爆炸发生了,阳台瞬间炸掉。她迅速拨打120求救电话,强忍疼痛坚持等到救护车到来后昏迷了。救护车将她送往医院抢救。抢救期间她一直是休克状态,头发烧焦,焦化的衣服与皮肤混杂在一起,面部Ⅱ度烧伤,肢体Ⅲ度烧伤。剧烈的疼痛和疤痕撕裂以及“僵尸手”的治疗长达二年,接受9次全麻手术,目前仍在治疗中。大义面前,无畏生死,忘却疼痛,更忘却了家人。两位老人被救平安了,但她却承受着被炸伤后的痛苦。

在突发灾难,千钧一发时刻,邵晶同志彰显高尚师德的光辉、挺身而出、冒着熊熊大火救出两位年迈的老人,关闭了燃气阀门,拯救了整栋楼200多人于楼毁人亡的危险之中。充分展现了一位优秀中华公民的良好美德和高尚品质,是新时代公民的榜样与英雄。她默默无闻地做着一件件好人好事,以柔弱的肩膀,扛起传递大爱和正能量的社会主义新文明的旗帜!

她的感人事迹得到了单位领导与同事的高度赞扬。被长春市见义勇为工作办公室、长春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授予“见义勇为特等荣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