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香云
2020-11-11 13:34:41

衣香云,女,19691月出生,中共党员,松原市乾安县余字乡吕字村妇联主席。

如果不了解衣香云的故事,任谁也无法将这个普通的女人与高品质的人生联系在一起,然而就是这个人,为了一句领着大家致富的承诺,二十多年来,一次次做到了很多男人都无法做到的感人事迹。

“致富能手,带领全村创百万收益”

在吕字村,种香瓜是个好出路,占地面积小,收入却很高,可乡亲们就是担心技术不足,人手不够,因此种的户数非常少。想到就去做。2004年衣香云带着自己妹妹到外地学习种瓜技术。经过一年时间的“帮工”,衣香云和妹妹基本掌握了种瓜技术,于是她决定组织五六个好姐妹,到村里几个种瓜的人家打工赚钱,同时边干活边讲解侍弄香瓜的技术。她对雇主承诺,“我这伙人你放心,干的活绝对高质量,进瓜棚前我们都先洗手洗脸,操作方法都有过严格训练。你们到哪找人都得搭人情,还不一定能找到活好钱少的技术工人,我这几个姐妹经验丰富,都是技术能手,而且都是同村人,知根知底,还帮助她们增加了一份收入,多好。”

看到种香瓜的技术与劳动力都有了来源,不少不敢种瓜的农民也动了心,纷纷加入种瓜致富的队伍。渐渐地十里八村的瓜农都来村里雇人,看中的就是衣香云这支队伍的信誉和实力。

衣香云不断的拓宽思路,寻找赚钱方法,除了春季揽瓜农的活,夏季又签了冷冻厂扒玉米皮的合同,秋季拔黄豆、收甜菜等需要较多劳力的活。

如今,跟着衣香云出外务工的队伍已经发展到了四五十人,他们不必抛家舍业,不必东奔西跑,只坐家里听召唤,每年每人就有1-1.5万元的额外收入,日子过得美美的。她每年带领村里人上百万的经济创收,有一呼百应的影响力,然而作为当事人,其中心酸只有她自己才能体会。

“诚信赢得尊重,知心大姐,脱难解困团结乡里”

衣香云在乡亲们心中的影响力和地位是靠勤劳和智慧换来的,所以村里人有啥事都会第一时间想到她。不过多数都是家庭矛盾,每每到衣香云这里,她总能巧妙的劝说,通过各种途径让冲突化解,一来二去,衣香云在村里人心里成了“知心大姐”,谁家有啥事,内部解决不了,找上衣香云的门,准保“那都不是事”。2015年,村里开选举大会,衣香云全票通过,当上了妇女主任。衣香云的工作认真全面,让这个职务被赋予了更多神圣的职能。

自从她担任妇女主任以来,诸如小夫妻吵架,婆媳争锋等这样天天上演的“家务事”不知调停了多少,维护了村里的和平与稳定。  

衣香云,一个平凡的女人,因为心系吕字村乡民的民生民情,一直奋斗在帮助村里人致富的路上,平淡朴实不张扬,她的人生就如一杯清茶,在时光的烹饪下,不断散发着耐人回味的芳香。祝福她好人一生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