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小丰
2020-11-10 09:52:30
      张小丰,男,1966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国网前郭县供电公司白依拉嘎供电所所长。
      白依拉嘎是蒙语,译成汉语就是“富裕的地方”,这里地处世界黄金水稻带,98%的农户种植水稻,因此白依拉嘎供电所80%以上的服务面积为水稻种植区,97%的客户为水稻种植户。1989年入职以来,张小丰20年如一日,像一粒种子,深扎进这片多情的土地;像一面旗帜,高高飘扬在这希望的田野,默默守护白依拉嘎年年丰产,岁岁稻谷飘香。
      他是守望三农的张“稻”士。春天,为保障水稻出芽期的机井灌溉,张小丰带领服务队,起早贪黑,挨村挨户上门服务,确保全乡大大小小700余个机井泵站正常运转。夏天,排灌设备满负荷运转,他不畏酷暑难耐、蚊虫盯咬,昼夜守护。秋天,农民脱粒打场,私拉乱接线路等安全隐患频发,他走遍每户农家、每亩田地搞宣传做演示,把隐患消灭在萌芽中。冬天,粮米加工企业用电剧增,他推行台区经理服务顾问制,定期带队进企业,尽心竭力提供优质服务。20年,张小丰成了乡亲们的“家里人”,所里员工的“知心人”,他的专业细致、神通广大,使乡亲们亲切的称他为张“稻”士。20年,他从小伙子变成快要退休的“老电力”,送走了一茬又一茬同事,他却如磐石,始终坚守一线基层,带领白依拉嘎供电所创造了35年零投诉的“电力奇迹”。
       他是对抗灾害的“逆行者”。无论地震狂风、还是暴雨大雪,张小丰和他的队伍永远是对抗灾害的逆势洪流。自2013年前郭县查干花镇发生5.8级地震以来,5年间松原从2级至5.7级震情连发。关键时刻,张小丰总能第一时间集结队伍、物资冲向震中、危房,科学精准抢险,快速恢复供电,明亮的灯光、热腾腾的饭菜在漆黑的夜幕中,为灾区百姓带去实实在在的安全感。
      2015年冬,狂风怒号,却丝毫没有影响张小丰迎战农网改造升级工程的决心,在一次施工放线作业中,他的小手指被突然滑落的裸铝线拉断,只剩筋皮相连,鲜血直流,为确保施工进度和质量,他到医院打完钢钎,便立即起身返回施工现场,继续排网布线,只见鲜血殷殷,染红了指上厚厚的白纱布。
2016年初春,冰雪未消,前营子村建灌溉提水站,为让农民春灌顺利,他毫不犹豫跳入带着冰茬、刺骨的河水中,将线路拖拽带河对岸,提前完成施工线路建设……哪里有灾难,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张小丰冲锋在前的身影,他时刻心系企业和地方,与当地百姓同风雨、共命运,“优秀共产党员”“先进班组长”“十佳服务标兵”等一项项荣誉彰显了他的大爱与担当,诠释了“电力铁人”的情怀。
       他是松原电力的“铺路人”。 20年来,张小丰积极创新管理方法,针对留守家庭、老弱病残和在外出务工人员,采取“上门收费”;率先尝试在每个村委会选择一家小卖部作为电费代收点,让老百姓在村里小卖部买东西时就能顺便交电费。他努力创新技术成果,集合一线技术人员,组成QC小组,发明的小型双侧绑扎线缠绕机,摆脱手动缠绕的质量隐患,有效提高生产速度6倍以上,每年节约资金2万余元。这一成果荣获“松原市供电系统2018年度优秀QC成果一等奖”。
      20年来,张小丰带队的白依拉嘎供电所荣获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达标班组”、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五星级供电所”等二十多项荣誉称号,金灿灿的奖杯奖牌挂满了班组荣誉墙。2019年9月,张小丰获“吉林省文明服务明星”称号。
      20年来,张小丰留给白依拉嘎的太多太多,留给家人和自已的太少太少,他本有一头茂密的头发,但20年里,他始终光头示人,他说,工作忙又脏,起早贪晚,满身泥浆,头发长太误事。20年来,他没有和家人欢度一次春节,父亲、爱人的父母离世,他都没能陪在身边,妻子一个人送走了三个老人,和孩子上大学,50刚出头,就累白了发累弯了腰累坏了身体,她又怨又爱地说:“老伴,这辈子你还能有时间陪我吗?”
      自古奉献无需夸,从来无闻最英雄。张小丰把最普通的工作当成最光荣的使命,他像一匹老马,没有驰骋千里,却一步一步地到达了敬业奉献的顶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