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 菲
2020-11-10 09:10:25

           赵菲,女,1980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柳河县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法医。

  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先后被评为“全省优秀人民警察”、“通化好人”、柳河县“十大巾帼明星”。先后在刑侦刊物上发表多篇论文。

提起法医,人们往往想到大白口罩下冰冷的眼神和泛着寒光的解剖刀,由此敬而远之。然而,在柳河老百姓的心中,却装着这样一位漂亮的女法医赵菲,她以过人的才智、独特的眼光、娴熟的业务打动了许多人。在从事刑事技术工作的10年里,赵菲直接参与勘查各类刑事现场500余起,其中重、特大案件50余起。尸体检验鉴定1000余具,活体检验鉴定4000余件;提取法医物证300余件,为侦查破案、认定犯罪提供了有力证据。

法医职业是常人难以体味的一项艰辛工作,所要面对的血腥与肮脏程度常常难以用语言形容,但赵菲知道哪怕再难自已都要承受,都要坚持,这不仅是她的工作和职责,也是她的事业和使命。在解剖尸体时由于气味刺鼻,她几次差点儿被熏倒,但她只是从室内出来透透气,便又重新投入到工作中,仔细勘察现场,逐一进行详细检验、记录,认真抽取血迹等检材,以确保能够收集到有用的证据和线索。

法医科学涉及到方方面面,任何一个微小的细节都有可能成为决定案件成败的关键。为提高自身业务能力,赵菲先后自费到中国刑警学院法医系和北华大学临床医学系进行学习深造。在工作中,赵菲深切地感受到知识的重要性,她说:“法医检验鉴定工作必须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必须有高度认真负责的态度,必须使每起案件得出准确的结论,为侦破案件提供客观、科学依据,绝对不能放过一个可疑之处,但是也不能制造冤假错案”。因此,她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时间全身心地投入到钻研业务、总结经验之中,业务能力得到了极大提升。

    有人问她:“法医经历给你最深刻的感触是什么”,赵菲颇为感慨地说:“阅历对一个人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十年的法医生涯磨练了我,使我变得很坚强。我活得乐观而自信,不在意别人怎么评价我。对于法医工作,并非像某些人想象中的那样生硬刻板、冷酷无情。法医工作是一种科学,也是一门艺术,它需要全社会的理解和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