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有鹏
2020-11-10 10:24:52
      郭有鹏,男,1981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国网通化供电公司变电二次检修中心变电二次检修技术。
      2004年8月参加工作至今,参与通化地区电网新建、改造等工程项目800余项,主持新建、改造变电二次保护装置千余套,处理设备异常若干次,创新、改进工程流程10余次;其研发的变电二次标准化作业实训及标准化作业流程系统,有效助力变电二次检修人才队伍建设,此创新项目荣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结合工作实际研制的继电保护异常处理辅助装置,大大减少了停电次数,有效提升专业工作质效;针对工程验收周期长提出双回线光差保护同时测试的方法,大大缩短了各类工程验收时间。
      2017年末,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号召公司员工参加西藏藏中联网工程许木500千伏变电站(山南市桑日县)新建验收专业定向帮扶工作。通化公司因有500千伏变电站建设经验,被要求必须选派有继电专家资格的人员进藏工作。接到通知,郭有鹏主动申请入藏工作。藏中联网工程现场海拔多在3500-4600米,工作环境极其艰苦,进藏一个月就瘦了十多斤。但他用丰富的专业知识,为藏中联网工程提前投运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持,国网西南分部也对他卓有成效的工作发来了表扬信。
       在援藏期间,他利用假期时间返回通化,与本公司“初建美志愿服务队”联系,并主动汇报此事并详细说明了该地区中小学学生详细情况。国网通化供电公司号召公司全体员工为当地贫困儿童捐款捐物,利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为藏区儿童捐助棉衣千余件、棉鞋500余双,并委托邮政公司将这批紧急而又特殊的礼物转运到正在援藏工作中的郭有鹏手中。
      2018年8月郭有鹏同志听闻东西人才帮扶援藏工作即将开展,其找到公司人力资源部了解情况并积极主动申请到最高、最险、最边远的国网萨嘎县供电有限公司工作。
       国网萨嘎县供电有限公司所在地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30多名员工全为藏族,除了几个会说汉话的管理人员,其他人员多为初中毕业。尽管条件艰苦,工作难度大,但他却没有退缩。员工认识的汉字不多,他为各个班组配备了新华字典,手把手的教安全规程,被公司藏族同志亲切的称为“郭老师”。
      短短一年半,他圆满完成2组35kV变压器、2条35kV线路、6条10kV线路改造工程及城区配套设备联网投运和2座水电站日常运行维护工作。改装换装营销磁卡电表935块,回收应缴电费20余万元,帮助国网萨嘎县供电有限公司第一次实现了年底电费“双结零”。他还制定了萨嘎县公司水电站运维值班规程管理制度,并配合公司成立了萨嘎县供电有限公司党支部,完善了企业文化、党群文化日常教育培训等工作。
      作为一名国网人,郭有鹏很光荣,因为他的工作关系到千家万户与企业的用电安全;他也很骄傲,因为他始终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高质量的完成了党和人民交给他的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