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凤祥
2020-11-10 09:29:02

张凤祥是一位地地道道的东北农民。1983年,22岁的张凤祥经人介绍和邻村的于春玲结婚,婚后丈夫张凤祥勤劳能干,妻子于春玲温柔贤惠,不久他们便生下可爱的女儿,两年后又喜添一个胖小子,小日子过得很甜蜜。但好景不长,妻子生大女儿时,受了产后风,埋下病根。一开始是浑身疼痛,后来病情越来越严重,大女儿八岁、小儿子六岁时彻底瘫痪在床。

张凤祥家里有三垧地,是家里全部的经济来源,妻子重病更是需要钱来治疗。当时的机械化程度还很低,别人家都是一家人上地干活,然而张凤祥家里却只有他一个劳动力,每天天不亮他第一个上地干活,天黑他最后一个收工回家。其中的辛劳不言而喻,但张凤祥却舍不得妻子受一丁点苦,那时妻子因患病时常疼痛难忍,整夜睡不着觉,甚至失去了生活的希望,张凤祥就不顾疲惫地整夜哄着她。在张凤祥照顾和鼓舞下,妻子于春玲终于渐渐从患病苦闷的阴影中走了出来,重拾了生活的信心。

三十年间张凤祥每天照顾妻子洗漱、喝水、喂饭,坚持给妻子换衣服、擦洗身子、按摩,每次大小便之后都会及时清理。在张凤祥精心的照顾下,妻子瘫痪在床三十年从未生过一块褥疮。两个孩子也都已长大成人,生活上不再需要张凤祥过多操劳。张凤祥便经常带着妻子出去散心,县里的江城公园、西城区甚至磐石市的磨盘湖。虽然妻子不能行走,但是张凤祥说:“今只要我还能走得动,就想和她一起去看最美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