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玉新
2020-11-10 09:29:48

张玉新,女,现年48岁,是梅河口市第一实验小学的一名普通教师。

每一个熟悉她的人都能感受到她的温柔与善良,女性的贤惠,体贴, 敬老庇小的传统美德在她身上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

一、孝顺公婆,默默奉献,无怨无悔

作为儿媳,她有一颗孝敬父母的心。她的公婆家在农村, 即便是刚刚结婚,经济窘迫之时,她也在第一时间将公婆接到租住的家里进行赡养,由于老人年纪大,又患有糖尿病,骨性关节炎,高血压病,她定期为老人监测血糖,测量血压,按摩双腿。老人年岁大了,出门理发多有不便,她就买了推子,剪刀,亲自给婆婆齐发,这剪就是二十年。她用自己的行动默默的诠释着孝道的真谛。

二、丈夫重疾,不离不弃,共克时艰 

2012年6月 ,在一次例行的单位体检中,他的爱人被检查出罹患肝癌,经过进一步确诊为胰腺神经内分泌癌合并肝脏弥漫性转移,结直肠及肠系膜转移,丈夫的治疗是漫长而艰辛的,本地没有他的专科医生,八年来,往返于北京治疗,做过大小手术多次,手术之后,除了用西药控制肿瘤,还要提高免疫,进行中药调理,每天一副汤药,这一喝就快8年了,她也熬了8年中药,砂锅已经用坏3个了。煎中药已不觉难闻而是药香了。8年来,她始终不离不弃,时刻坚守在丈夫的身边 ,给予丈夫莫大的心里安慰及抗击病魔的信心和勇气。

 三、母亲患病,床前尽孝,反哺母恩

2014年,她的母亲又不幸罹患癌症,老人已是古稀之年,身体虚弱,病魔的折磨更是让老人痛苦不堪,做为女儿,她在母亲患病的第一时间赶到老人身边,跑上跑下陪着母亲去医院做各项化验检查。母亲住院期间,穿衣、洗漱、喂饭、按摩、烫脚、倒大小便这些劳累繁琐而又必须的日常护理工作她总是亲力亲为,任劳任怨。2018年由于癌症全面复发转移,她强忍着泪水坚持将老母亲送往吉林省肿瘤医院救治。那一年,她陪着老人度过了最后的时光。 

四、示范引领,膝下女儿,立志成才     

在日常生活中一方面要照料生病的丈夫、母亲及年迈的婆婆,还要辅导引领女儿学习成长,在亲人重病之时,正是女儿刚刚步入高中的关键时期,由于家中亲人相继重病,女儿的思想压力很大,学习成绩一路下滑,面对这种情况,她每天拖着疲惫的身体,一方面为女儿做思想工作,一方面鼓励女儿努力学习。她的坚强,不向困难低头的毅力,孜孜不倦的学习热情、和脚踏实地的工作精神,都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孩子,使其逐渐走向了正轨,顺利步入大学,健康成长,立志成才!

她用自己的爱心、孝心、责任心构筑了一个和谐的家庭, 展示了她孝老爱亲,爱岗敬业的高尚品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