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 振
2020-11-10 10:58:17
      平振,男,1966年5月出生,镇赉县黑鱼泡镇中心小学教师。
      平振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农村小学教师。任教三十多年来,他模范地遵守《教育法》和《教师法》。时刻用《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约束自己的言行。工作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以校为家、热爱学生、团结同志、为人正直、待人宽厚,以无尽的激情,埋头苦干,默默耕耘在育人的岗位上,留下一串串坚实的脚印,谱写着动人的篇章。
     “奉献才是爱,付出才有回报”是他的座右铭。他常说,要为孤独学生送去爱心,为学习困难的学生送去信心,为贫困学生送去关心,让他们在爱的世界里茁壮成长。
      记得在他教过的学生中,有个叫陈伟的同学,脑袋特别好使,就是不爱学习,还时常耽误功课,曾有几次辍学的念头。为了摸清原因,他几次进行家访,与学生及家长谈心,鼓励他树立远大理想,立志读书。当得知他家境贫寒,交不起学杂费时,他便主动答应为陈伟交学杂费,并答应去陈伟家为她补习功课。在平老师的帮助下,陈伟的学习积极性高了,成绩也越来越好了。他的家人逢人就讲,平老师是一个热心助人的好老师。
      1990年,由于他母亲年岁已高,患上了老年痴呆症。为了方便照顾年迈的母亲,他主动向组织请求调回本屯教学点上班。当时教师少,学生多,教学点设复式班。于是他便担负起三组复式教学的任务。身为人师,他深感肩上责任重大,丝毫不敢懈怠。只有不断的学习,才能站稳课堂,才能够为学生服务。接班后,他潜心研究复式教学方法,摸索教学规律。在学校,课没有备完,作业没有批完,他就搬到家里,一边照顾老人,一边完成工作,一忙就到深夜。就是这样的辛劳,他换来了家长赞许的目光。
      由于工作需要,他于2000年春调到一所分校当校长。刚到学校不久,他发现这所学校师生纪律涣散,迟到早退现象十分严重,课堂授课不认真,教师业务能力不强等问题。他暗下决心,要把这个学校治理好,他一定要以身作则,从我做起。于是他从时间抓起。他家离学校十公里,他每天都坚持第一个到校,风雨无阻。曾有几次遇雨雪天,道路湿滑,把摩托车保险杠摔弯了,头盔摔坏了,腿摔青了,但他从无怨言。在他的带动下,同事们都自觉地遵守作息时间了。
      学校是教育教学阵地,育人是第一要务,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是摆在他面前的又一个难题。要想让家长、学生,社会满意,必须办好教育,提高教学质量。他提出了更新教学理念,改革教学方法,还主动担负起学校的公开课。在他的带动下,全校掀起了“比,学、赶、帮、超、创”的工作热潮,教学成绩仅半年时间由第七名升至第二名。同事们语重心长地说:“和平老师在一起工作虽然苦点,累点,但是心里总是甜滋滋的”。
荣誉只能说明过去,作为新时代的教育工作者,他丝毫没有懈怠,他深知后面的路还很长,还将在教育这片田野勤奋耕耘,积极探索,奉献无悔的年华,让更多的桃李香满天下。
      2009年11月16日,课件《两个铁球同时落地》在“第九届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 被教育部教育管理中心评为小学组优秀奖;2014年5月1日,《注重兴趣培养,学好小学数学》在《吉林教育》杂志2014年第9期发表;2017年12月20日,《农村小学数学学困生的成因与对策研究》在吉林省教育学会“十二五”规划课题研究中获优秀成果奖;2019年9月20日,《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模型思想的探讨》在《中华辞赋》杂志2019年第9期发表,获得优秀论文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