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钧博
2020-11-10 10:40:20

张钧博,男,汉族,19877月出生,中共党员,通化市产品质量检验所办公室主任,通化市东昌区爱心志愿者协会监事。

把公益当成一场事业。自2015年加入协会后,张钧博就像上了瘾一样,一有时间就参与到“儿童服务站”“金秋助学”“禁毒宣传”“爱心捐赠”等各项志愿服务活动,无论去市区还是乡村,个人义务出车百余次。“衣动山城”活动中,张钧博定期到各小区衣物箱收集旧衣物,拉回协会库房整理,有些旧衣服很脏甚至散发着各种难闻的气味,库房里冬天阴冷,夏天闷热,张钧博和其他志愿者蹲在地上、戴着口罩挨件整理,每次都要忙上三四个小时,而后把挑选整理好的衣服集中清洗。目前该协会已将3千余件八成新的衣物捐赠给通化市特殊教育学校、受灾镇村、社会福利院、城乡贫困群众及西藏定点支援对象。

为困境孩子点燃希望和梦想。从2015年起,张钧博每年参与并帮助协会组织“世界自闭症日”爱心帮扶活动。跑前跑后,做好活动的沟通协调和保障工作,协会为残疾儿童义卖义演筹得善款五万余元。2018年以来,每年前往“通化心语自闭症儿童庇护中心”,陪孩子们做手工,为他们免费理发,六一带着出去郊游,这些孩子从“不愿接触陌生人”到“高高兴兴走上台为市民表演”。几年来,张钧博先后参与“安全家园”、“健康中国娃”、“春蕾计划”等多个关爱留守、残障儿童的公益项目;加入协会助学帮扶小组,帮助特殊教育学校家境困难的两位同学完成学业。

甘做志愿服务的一块砖。休息日,张钧博出现在胜利路“爱心餐厅”,为环卫工人和附近的孤寡老人精心准备免费午餐;中秋节前,张钧博奔走于敬老院,自己花钱为老人们购买月饼、水果等爱心物资,帮助老人收拾个人卫生、宿舍卫生,包饺子、演节目,让老人们体会到节日的温暖和社会的关爱。连续5年的小年前夜,张钧博都会雷打不动地出现在市规划局餐厅,参与为市直环卫工人包饺子、送温暖志愿服务活动,让环卫工人在春节吃上志愿者们包的热气腾腾、爱心满满的饺子。2017年柳河县柳南乡马鹿村发生火灾,张钧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帮助整理各方捐赠的物资,为受灾群众发放食品,维持现场秩序。

2020年初得知通化市启动防疫工作,张钧博将妻子和儿子留在白山市父母家,当天开车返回了通化。积极参与到单位包保社区的卡点执勤工作,经常自己值8小时的大夜班,认真做好排查、登记、劝导;八小时之外闲暇时还报名参加协会组织的消杀、药店排查等志愿服务活动,并通过悬挂张贴横幅标语、发放宣传单等多种方式,向群众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知识。215日,通化突降大雪,市内运营车辆基本停运,张钧博开着自家车来回接送志愿者。近年来,先后被评为“吉林省优秀志愿者”、“通化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