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青云
2020-11-10 09:18:32

马青云,男,1960年出生,中共党员,通化市柳河县向阳镇向阳林场技师

1996年参加工作,作为林业的一线技术工人,在从事工作37年的职业生涯中,始终保持军人优良传统,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全心服务;始终坚持原则,公私分明,克已奉公;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凭借着对本职工作的热爱,以一丝不苟的态度、精湛的业务和严谨的工作作风,做出了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贡献。

他的家庭原本平淡、幸福,妻子温柔娴慧,女儿学业有成。但2010年的秋天,一场突如其来的不幸改变了这个平凡家庭的命运。老马妻子突发脑干出血,切除了近20厘米的头盖骨,住院83天,花去了近20万元医药费,妻子的命是保住了,却成了只有呼吸没有感觉的植物人。看着没有任何知觉的妻子,老马脑海中浮现出的是这些年夫妻俩一路相扶、患难与共的甜蜜日子,内心深处只有一个声音“坚持”。

照顾一名植物人,这是一件何其艰难的事情,从不会到慢慢熟悉再到得心应手。特别是给妻子喂饭,由于她没有任何知觉,不知冷热咸淡,只能用针管慢慢地送进嘴里,送快了怕呛着妻子,送慢了时间长又怕累着妻子,喂多了怕她胃胀受不了、太热了容易烫伤食道。他就细心的琢磨,想尽一切办法让妻子吃饱吃好。

为了防止妻子的肢体出现萎缩,失去功能。只要有时间,他就坐在妻子身边帮她捏捏手,揉揉脚,捶捶背,每天夜里隔一两个小时就给妻子翻翻身。在他无微不至地照料下,7年来,妻子没生过一次褥疮,他也没睡过一个完整觉。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辛劳终于换来了收获,2015年2月的一天,在老马给妻子听音乐时,妻子终于有了反应,从干哑的嗓子里发出了“哦”的声响。这一声对老马来说就如天籁之音,多年的坚持终于换来了奇迹,幸福伴着泪水涌涌而来。

老马说,他会继续照顾好妻子,不管前面的路有多难,他都无怨无悔,这是他作为一个男人的担当!他用坚强刚毅的品格,真挚细心的性格,不离不弃的人格,诠释着夫妻之间的至爱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