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淑艳
2020-11-10 10:13:14
      王淑艳,女,汉族,1950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通化市原铁厂镇洗煤厂工人,铁厂镇红光社区居民。
      他的小叔子家原来在临江市的一个偏远农村,1991年死于肺结核,小叔子死后不久他的爱人上山拾柴被树木砸伤因没钱医治也相继去世,当3个可怜的孩子受到别人的歧视时,她没有袖手旁观,而是把他们接回家中,不仅给他们洗衣、做饭,供孩子们上学,还在思想道德品质方面严格要求她们,使他们在温暖的环境下茁壮成长的同时,也能够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
      3个孩子刚到她家的时候,他和老伴一个月工资都不到100元钱,老伴长年瘫在炕上,无劳动能力,她也体弱多病,自己的2个孩子还在上小学,当3个孩子来到她家的时候她也经过了一翻心里斗争,也曾找过镇民政办公室和他的婆婆想把孩子送到孤儿院,可是当她听说孤儿院在一个偏远农村,条件又不好,而且要是不收养她们又怕他们在农村没什么前途,这时她转变了想法,她想孩子去了肯定不会像家人照顾的那样,怕耽误了孩子的前途,于是她豁出去了,决心收养3个孩子。刘本洋来的时候是在小学学前班、刘本文是小学一年级的时候转来的,而刘本英来的时候已经开始读小学三年级,当时她和老伴本来挣的就不多再加上她和老伴身体都不好常年都吃药,没办法她只能边上班边种点小片荒来维持生计,这么多年她没钱买煤,连买柴的钱都没有,她家每天烧的东西都是靠她每天上山捡点碎柴维持,5个孩子上小学和中学的时候,学费不是很多而且学校给予她家很多优惠政策,还好维持,当5个孩子上高中的时候每月几乎没有什么生活费,学费都是靠学习成绩在年级前10名的学校免收学费,几个孩子都很挣气每次考试都在前5名。孩子吃的菜几乎都是她从家里给带咸菜,这5个孩子都很懂事,从来不乱花一分钱。而且她们还利用假期时间勤工俭学,挣点零钱,就这样省了又省的才把5个孩子都供上了大学,在这期间她曾因为精神压力大患上了精神忧郁症,住过四平市精神病院。后来她的善举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共青团通化市委、通化市技术质量监督局,分别对其进行包保,通化市团委、铁厂镇政府每逢过年过节都给送来一些钱款及生活用品、通化市技术质量监督局给刘本文、刘本洋每人每年1000元钱。
      如今的王淑艳已经供养出了五个大学生,这五个孩子本科毕业后又有四个孩子读了研究生,其中小叔子的孩子刘本洋研究生毕业后现在在东北师大心理学专业读博士。小叔子的三个孩子时常回家看看自己的“亲妈’,王淑艳也搬进了楼里住,她用无私的母爱悉心呵护着一家人,用行动诠释了中国传统女性善良贤惠的美德。
      王淑艳的先进事迹被广为流传,她先后被评为“吉林好人”和“通化市第一届道德模范”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