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 平
2020-11-10 09:25:11

张平,女,41岁,松原市宁江区大洼镇民乐村村民。

结婚16年来,她无微不至的照料、伺候体弱的公公婆婆,体谅丈夫、勤俭持家,和睦邻里、热心助人,在十里八乡,她的事迹广为人知,是人人称道的“好媳妇”。

    面对婚姻,她肯于付出。

刚结婚的时候,家里经济困难,生活很不容易。婚后不久,张平夫妻俩有了宝贝女儿,女儿的出生给一家人的生活增加了幸福的气氛,但也增加了压力。为了尽快改善生活条件,还在坐月子时,张平就支持丈夫外出打工赚钱。丈夫常年在外,家里里里外外的活全都压在张平一个女人身上。她每天起早贪黑,安排好老人,就背着尚未懂事的女儿到地里干农活,她把女儿放在地头玩,自己就头也不抬的开始干,家里的2顷地都是她一个人种的,这期间吃的苦、挨的累,她自己从没跟人提过。

照顾公婆,她孝心永驻。

张平的公公已70多岁,生活不能自理,婆婆身体又不好,照顾公婆的重担就压在了张平一个人身上。为了照顾好老两口,张平养成了耐心细致的习惯,每顿饭她都给公公报菜单:今天我做了鸡蛋炒柿子,在你前面,还有炒土豆丝,在你左手边,再把饭碗放在老人手上。为了老人的走动方便,对于家中的家具摆放从不轻易摆动,平时就是挪个椅子,也要给老人嘱咐再嘱咐。

婆婆常年患风湿性关节炎,时不时就要住院,每次住院都是张平陪床。婆婆看她太辛苦,总是不忍心地说:“家里没钱,买些药算了,就不住院了。”张平坚决不同意。婆婆住院期间,张平每天既要经管好公公,还要步行去医院陪着婆婆,给婆婆送饭按摩身体、擦脸、洗衣、端便盆,她从不嫌脏嫌累。每次出院时,张平总不忘给婆婆买两件新衣服。住在同一病房的舍友,总是羡慕不已,常有病友对老人说:“你有个好女儿啊!”

对待邻里,她无私帮助。

张平不仅是家中的顶梁柱,更是邻居的好帮手,谁家遇到了难事,都愿意请她帮忙。在农村,大多数男丁都常年在外打工,春秋季浇地,由于井水供应不足,只好排到晚上浇地,周围的姐妹都愿意找她去做伴,尽管白天干活已经很累了,她还是答应大家,去帮着忙前忙后。有时一晚上不能睡觉,白天要去地里干活。

村民们在种植上有什么问题,她都毫不保留的传授,她说:她是一路大伙扶持着走过来的,如果民乐的蔬菜种植在全区、全市,甚至全省都出名了,那就是好。我一家好不是好,大家一起好才是好。

日子一天天过去,张平的付出得到了回报,家里的新房盖起来了,家俱都买齐了,老人身体好起来了,女儿懂事上进,家里其乐融融,生活越过越红火。现在,一提起张平,四邻八村都竖起大拇指,都夸她为广大妇女同志树立起好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