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琳霖
2020-11-10 13:56:38
       王琳霖,女,41岁,1998年 4月参加工作,长岭县卫健局宣教科科员。2008年在松原市爱心志愿者协会岭城分会刚刚组建之初她便加入志愿者团队,成为一名光荣的志愿者,负责团队秘书部工作。近年来在志愿者的各项工作中,她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宗旨,热心于青年志愿者的事业,做了很多感人至深的工作,为构建和谐社会奉献了一个长岭青年的绵薄之力。
       王琳霖同志特别热心青年志愿者公益事业,关注社会上的弱势群体,因为家庭贫困而不能继续上学的学子、因为身患重病却因经济拮据而不能完成治疗的病人、因为家长服刑缺少关爱的青少年,她都想尽办法去帮助,她参与最多也是每年的贫因生走访和帮扶活动,她说:孩子的事是最大最重要的事。2014年,在走访贫困生时,王琳霖发现了腰坨子乡一个贫困小女生,孩子的爸爸妈妈都去世了,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家庭条件非常困难,濒临辍学,天真的小女孩儿把她写的演讲稿拿给王琳霖看,她发现这个孩子喜欢演讲,并且特别有上进心,如果因为家庭困难而辍学实在太可惜了。于是,她便默默的为这个孩子寻找一对一帮扶对象,经过她的多方努力,吉林省恒昌网络有限公司李经理非常愉快的与这个孩子结成了一对一帮扶对子。现在这个孩子已经在吉林省恒昌网络有限公司李经理的资助下顺利的读到了初三,学习成绩优异。业余时间还培养孩子的写作和演讲能力,他表示只要孩子继续读书,他就会一直资助下去,直到高中毕业考上大学。
       2013年冬天,当时的王琳霖还在结核病防治所工作,结核所门诊处一个身着单衣的瘦弱男人引起了她的注意,她把这个瘦弱的男人叫到了她的办公室,给他倒了杯热水,经过仔细询问,才知道这个病人名叫宋新光,是东六号村的一个农民,家里只有他一个人,身患严重结核病的他没有劳动能力,只靠捡破烂为生,生活条件极其艰苦。当天她便把这个病人的情况报到了志愿者团队,团队得知这一情况,当晚便组织队员去宋新光家走访,面对四面透风墙壁上霜的土平房,王琳霖心急如焚,回到家里,她一夜没睡,第二天便组织队友购买了一些生活必需品,防寒塑料布,大棚膜,电褥子,床单被罩,米面油,水果青菜,带着志愿者队友第二次去了宋新光的家。去的那些队友,分头劳动,王琳霖亲自带领几个男队员上到房顶用大棚膜做防寒、用塑料布钉窗子;女队员们在屋里给这个贫困户的家做了个彻底的大扫除,那些沉积多年的垃圾清理出去了,那已经看不出颜色的被褥换上了柔软温暖的被罩褥单,褥子下那冰凉的土炕上铺上了电褥子,还给他买了个烧热水的水壶,队友们整整忙了一天才做好那些事,再看每个人都变成了灰头土脸的模样。劳累了一天,大家的努力都是一个愿望,希望宋新光的生活环境和质量得到相应的改善。而王琳霖不光做的是这些修修补补、打扫卫生的工作,她还积极的和队友们想办法帮他解决就医问题,并把宋新光的事情向结核病防治所领导反映。通过她的积极努力,结核病防治所为宋新光减免了部分治疗的药品,使他得到最好的治疗,那段时间宋新光的病情暂时得到了控制,生活的信心也足了,但终因病情太重在两年后安祥的去世。
       三年前在与县司法局开展“情暖高墙”走访活动中,发现长岭镇龙凤村一个小女孩——毛新雨,12岁,她的父亲因在监狱服刑,母亲与之离异,一走了之,至今音信全无。和年迈多病的爷爷一起居住。到她家了解情况时,在场的人无不为之动容,家里的地面连砖都铺不起更别说给客人坐的凳子,家徒四壁的情形不禁让人心酸落泪。这个孩子缺失温暖和关爱的凄凉画面深深地刻在王琳霖的心里,走访回来后,王琳霖立即上报队里,经过队里研究确定毛新雨家为固定帮扶贫困户,第二天就为她送去了学习用品和必需的生活用品。并且每月去毛家固定帮扶,送米送面打扫卫生,陪老人聊天,陪毛新宇学习游戏,买菜为老人做饭并陪他们一起吃饭 ,让他们体会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至今连续三年从未间断。毛新雨现在长岭县第一小学5年级读书,性格开朗,学习成绩优秀。  
       十年来,在团队活动中兢兢业业,耐心细致,常年奔走在志愿活动的第一线,她的足迹遍布长岭县各个乡镇,在每一次走访贫困学生时,她都耐心细致的反复核实,认真记录,确保团队上报的每一个贫困学生都符合帮扶要求。团队每一次活动,她都仔细认真的拟通知,发通知,整理存档各种资料,在志愿工作中任劳任怨,乐此不疲,多年来累计参加团队志愿活动500余次,累计活动时间1000多小时。王琳霖同志分别于2012年度被 松原市团市委、松原市志愿者联合会评为市级优秀工作者,2017年度被吉林省文明办、吉林省志愿者联合会评为省级优秀工作者。
       参与志愿服务十年,王琳霖帮助别人的事情已经数不胜数。她就是这样默默付出精力,财力和时间。有人说她很傻,有人不理解,有人说她有目的。面对这些话语,王琳霖总是淡淡一笑,她最爱说的一句话:“我不在乎别人说什么,我只在乎自己做了什么!”她说:“我的人生曾遭遇了大大小小不同的困难和挫折,但冥冥之中总有一种力量帮助自己度过难关。我需要通过帮助别人来表达自己的感谢。在帮助别人的时候,自己的内心会得到满足和慰藉,别人感谢不感谢,那是他们的事情,和我无关。我只要坚持做下去就好,作为一名志愿者,在献出爱心的同时,得到的是帮助他人的满足感和幸福感,得到的是无限的快乐与感动。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以后的日子里,我会在志愿者服务事业上做得更好。”这就是王琳霖,一个有火一样热情的青年志愿者,在她的身上深深的体现出了一个青年志愿者的脚踏实地、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一个青年志愿者的大德大爱、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
       学有榜样,行有准则,进有方向。王琳霖同志没有骄傲自满,仍旧以谦虚严谨的态度从事着志愿者服务,因为她知道,这是崇高的事业,在这样的事业中坚定不移,无论身居什么岗位,都会成就伟大;无论历程怎样艰辛,终将书写传奇。她必将在志愿服务的事业中,收获更加灿烂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