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 磊
2020-11-10 10:48:51
      刘磊,男,32岁,中共预备党员,伊通满族自治县靠山镇人民政府城建办负责人。
      2016年,刘磊参加了吉林省事业编考试,考入了伊通县网信中心。在网信工作期间,他负责“满乡伊通”“伊通发布”等官方新媒体的采编、运营等工作,多次完成市县重要会议活动的拍照采访任务,参与制作宣传稿件数万篇,为我县宣传工作作出了贡献,同时,也获得了省市网信办嘉奖。在2019年,他又通过公务员考试,考入靠山镇人民政府成为一名基层公务员。
      庚子年初,疫情肆虐。刘磊被分到了数据统计组,1月29日夜里,市里下发紧急排查工作,要求靠山镇连夜上报属地400余名外省来镇和打工返回人员排查数据。此时的刘磊已经连续工作3个日夜,白天刚参加完一线执勤和入户排查回到家中,但意志坚强的他一边强忍疲劳和困意,为了抢抓时间,他凌晨驱车赶回镇上,连夜打电话联系9个村屯、派出所以及返乡人员,详细记录核对重点疫区人员的返程方式、时间、身份信息等数据,经过一夜不眠不休的统计,终于将排查数据上报市里,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精准数据支撑,并受到市县卫健部门的表扬。
      通过半年来的出色表现,刘磊被安排到了更重要、更艰苦的工作岗位上,担任城建办负责人。面对历史遗留问题多、危房档案不完善、房屋质量参差不齐等复杂情况,刘磊只能用最“笨”却最实用的方法来解决,他利用休息时间,手掐名单,脚踏黑土,独自一人挨家挨户4次遍访查看全镇9个村的295户贫困户房屋情况。每到一家“黄房子”,他都会拿起手机各种角度拍照,现场记录房屋情况、同贫困户详细了解对房屋的满意度等情况。经过数月的奔波,他将所有贫困户的房屋信息了然于心。他起早贪黑一边对着电脑系统、一边核查档案,在规定时间内率先完成了县住建下达任务。面对随时更改的档案,以及巨大的工作量,刘磊一边埋头梳理,一边安抚镇村工作人员的情绪,从不抱怨。
      刘磊到靠山工作还不满一年,成绩却不少,帮助整理危房档案173本,协调拆除D级危房8户,拆除“一户两宅”危房4户,为全镇143户D级危房改造户统一办理不动产权证书。根据实际走访,将全镇97户需要修理房屋情况,一户一策,汇总汇报,申请资金修缮。
      刘磊同志的无私无畏是基层优秀公务员的一个缩影,他们踏实肯干、务实笃行,是有梦想有追求的一代人。“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基层干部就像这小小的苔花,努力增强本领,在这片炽热的土地上,开出锦绣花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