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梦利
2020-11-10 09:02:57

滕梦利,男,1977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国家税务总局白山市税务局法制科科员。

该同志扎根边疆基层二十余年,他以坚韧不拔的劲头引领着税收法制工作不断取得突破:他完成的硅藻土税负调查报告被总局采纳,实现税额由3元/吨调整到20元/吨,为国家税收收入增长做出了突出贡献;组织完成县局营改增、金三上线、资源税改革等重点工作,带领长白局荣获了“省级税务示范基地”、“全市普法依法治理先进单位”称号;他全面做好朝鲜惠中矿业个人所得税处理工作,维护了国家税收主权,做法被国家总局专刊发表。他勇挑国务院“三项制度”改革试点重担,探索出了“4+3”法制审核新路子,工作经验在国家、省、市报刊广泛宣传报道。他严以律己,为税清廉,以一身正气带动着身边人共同前进。

真情服务 春风化雨——做群众的热心人和纳税人的贴心人

1997年,通过全省公开招考公务员进入长白县地税局,被分配到远离长白县城140多公里、条件最艰苦的八道沟税务分局,一干就是8年。

1100多个体户分布在6个乡镇的沟沟岔岔,走企访户的路永远都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啥时候有需要,啥时候给我打电话”。办理过的业务零差错,所在的分局群众满意度和税收收入连续6年双提高。这背后有谁知道,在近2600多个日日夜夜里,他骑坏了3台摩托车,磨漏了无数的黄胶鞋。因为疏于照顾,妻子两度流产,更与独居在农村的母亲聚少离多,忠孝难两全。

坚定信念 严格执法——做税法的执行者和捍卫者

吉林省硅藻土储量占全国的半壁江山,其中优质土储量在长白县。细心的他发现,由于税负过低,个别企业无序开采,造成资源严重浪费和生态破坏。2006年,他主动全面调研分析,撰写了《调整硅藻土资源税适用税额标准的调查报告》,得到总局高度重视,多次到长白、临江等硅藻土原产地调研,认定报告所述内容属实,于2008年9月16日下发了财税〔2008〕91号文件,将硅藻土资源税由每吨3元调整到20元。硅藻土逐渐发展为长白的支柱产业,更多的老百姓因此过上了好日子,促进了硅藻土行业的整体改质增效,为地方经济的发展和国家税收增长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对于长白某公司派驻朝鲜的合资公司的中方员工个人所得税,一直按照相关规定由该公司进行代扣代缴。2014年以来,外方多次要求就此部分员工个人所得税管辖权问题进行照会说明。他带领同事与外方负责人进行了非外交交涉,通过此次接触及后续的政策答复见面会等一系列工作,外方接受中方建议,暂不对中方员工征税,有力地维护了国家税收主权尊严,得到了省局、总局的充分肯定,工作做法在国家税务总局的《国际税收工作动态》专刊发表,开创了县级税务局对外国际税收工作先河。

敢于创新 奋进不止——做改革的践行者和开拓者

2017年白山市税务局成为总局和市政府双交叉确定的“三项制度”试点单位,他起草出台了具体实施办法,并配套制定了相关表证单书,创新探索出了“4+3”的法制审核新路,工作经验得到省局、市政府法制办、社会各界纳税人的高度认可。

他辛勤的工作得到了组织和群众的一致认可,从税24个年头来,先后9个年度被评为优秀公务员,2次被记三等功,2次被评为系统和市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2次被评为全省税务系统业务能手称号, 2015年考取了“全省税收业务领军人才”称号, 2017年被吉林省人民政府授予第六届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2019年被中组部、中宣部授予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并到京受到了国家领导人的接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