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振华
2020-11-10 09:06:20

徐振华,满族,1975年3月出生,梅河口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

他曾先后在宣教科、干部科、办公室工作,他始终发扬“螺丝钉”精神,恪尽职守、甘于奉献,凭着顽强的毅力和崇高的职业操守,在综合岗位上默默耕耘。曾先后三次被评为通化市优秀团干部,2012年被评为梅河口市“三帮扶”工作先进个人,2014年被评为梅河口市优秀政法干警,连续三年被评为梅河口市优秀公务员,2016年被评为梅河口市优秀共产党员。

“这两户是市里新安排的包保户,他们住得远,别给别人了,我来负责包保看守。也不用向领导请示了。”按照梅河口市开展“四包一”工作实施方案要求,检察干警负责包保看护、督查指导、入户排查。徐振华从未以自己身体为由,提过一点困难,始终奋战在防疫第一线,靠前指挥,除督导本院防控疫情工作外,他还先后包保督导该市乡镇、街道共12户从湖北、武汉返梅人员排查隔离工作。每天都深入乡镇街道,帮助查漏补缺,特别是查找隐患点,现场办公解决问题,夜查慰问值守人员。全院包保40余户、排查80余户,哪一家有哪些特殊情况,是否到了接触隔离临界点,他都能做到一清二楚。

为了准备高质量的调研材料、工作报告、经验总结,白天忙事务性工作没有时间,他就挑灯夜战,把孩子哄睡后,往往是在不知不觉中就写到天亮。几年来,他先后撰写领导讲话、工作报告、经验材料等200余份,工作简报300余篇,被上级院采纳235篇,该院获得“全国文明接待示范窗口”,“全国检察机关检务保障工作先进单位”等申报材料都由他起草。近年来,他发表作品逾 10万字,每年都有大量文章在《检察日报》、《法制日报》、《检察之声》等报刊杂志上发表,在全市检察系统综合考评中年年名列前茅。

写作上表现突出之外,徐振华主持过文艺晚会,参加过演讲、朗诵、书法、歌咏比赛,不论参加什么活动总能拿到好成绩。当问起如何练就的这十八般武艺时,他谦虚地说“我只是比较爱学习罢了”。

振华事事从大局出发、处处为工作着想,得到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好评。几年来,他几乎没有休过一个完整的周末,每周工作5+2、每天工作8+n成为常态,没有休过一次年假,有时为了赶稿子,往往彻夜不休息。常年累月伏案写作,身体透支严重,患上严重的颈椎和腰椎病,头发日渐稀少,还患有心脏病,2019年他确诊肺部恶性肿瘤,术后医生建议他暂放工作,休息半年,但他休息不到两周就上班了,从未因个人的事情耽误工作。

振华的生活非常清贫,上下班都舍不得花上10元钱打出租车,起早贪黑挤公交车,院里领导看到这种情况,劝他买辆代步车,三五万就能买个二手车,在市里开既省油又方便,但是,这个“身居要职”的干部却真的舍不得拿出这笔钱。他坚守廉洁自律,不为金钱所动、名利所诱,从未利用检察资源为自己谋取不当利益,自己的工资也舍不得花,他常说自己忙于工作疏忽了家人,自己省点,多给家人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