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丽秋
2020-11-10 10:51:07
      马丽秋,女,1981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东北师范大学长白山实验中学副校长。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人民教师,她坚持“以人为本,德育为先”,紧紧围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通过强化学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行为习惯养成教育、环境卫生教育、爱护公物教育、法制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及职业生涯规划指导,为将学生培养成“思想正确、行为规范、心理健康、人格健全、学习认真”的合格人才积极努力。
      一、无怨无悔做好班主任工作
      2006年至2013年期间担任班主任,她对班级的日常管理常抓不懈,注重营造良好的班风。平时一走进教室就看卫生,严格限制学生们在教室内吃零食,以免学生养成不良的卫生习惯;督促值日班干部做好班务日志填写工作,每天检查,及时解决突发性的问题。她注重选拔、培养高素质的班干部队伍,对班级实行民主管理,充分调动全班学生的积极性,她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始终以真挚的爱心去感染学生,用言谈举止影响学生。
      二、体验式育人,做好团委各项活动
       她的爱岗敬业得到了全校教职工的认可,2008年至2016年担任校团委书记期间,她组织全体团员通过各种学习、实践活动让他们树立了崇尚理想和远大志向,并努力培养了学生团员优良的道德品质,即以集体主义为核心的社会主义道德,努力做到心中有他人、心中有学校、心中有集体、心中有家乡、心中有祖国。以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教育引导人,充分利用重大节日组织富有趣味、益情益智的宣传教育活动。
      三、树立正确育人观,用爱心教育学生
       17年的学生管理育人工作让她明白一个道理:用力做事只能做对,用心做事才能做好,学生教育需要用心去做。她 教育学生预做事先做人。她发起并策划“211”育人工程之天使行动。“211”育人工程,就是通过不同阶段的21天,培养学生良好的人格和素养,改正身上的缺点和不足,让每一名学生都拥有“扬在脸上的自信、长在心里的善良、融进血液的骨气、刻在生命里的坚强”!  
       她建立家校协调室,对家长的来访及反映的问题作好记录。以年部为单位及时召开家长会或家长座谈会,向家长通报班级管理、学生在校的综合表现,以争取家长对学校工作的支持和配合,形成教育合力。
      2016年,被长白山管理委员会评为教育先进个人;2017年,荣获“吉林省第一届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高中组三等奖;2019年,被长白山教育科技局评为优秀教育工作者,2019年,被吉林省教育学会评为吉林省科研骨干教师;2020年,荣获长白山保护开发区教育科学研究所“十三五”教育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