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雪松
2020-11-10 10:33:18

      金雪松,男,朝鲜族,1969年9月生,中共党员,吉林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昌邑大队经开中队二级警长。
      建国70周年国庆安保维稳期间,各项工作任务重,需要牵扯大量的精力,金雪松同志始终全身心地扑到工作中,加班加点,放弃休息,默默付出,有时忙得饭都顾不上吃,把各项工作处理得井然有序,安保任务从没有出现任何漏洞和差错。由于连续工作,他身体免疫力下降患上了严重感冒。每天,金雪松都要到路面一线执勤,他总是随身揣上一把感冒药,感觉难受了就吃一点。妻子打电话心疼地说:“你请假到医院好好打几针吧,就是铁人也扛不住你这么干啊”。但此时正是安保维稳工作的关健时期,每个人都枕戈待旦,作为退伍军人的他更是义无反顾。就这样坚持了一个多月,直至建国70周年国庆安保维稳工作结束,从未因病请过一天。面对繁重的工作任务,为确保一方交通安全,金雪松没有一句怨言,没有因家事请过一次假,而是把全身心都投入到交通管理工作中,受到了各级领导的一致好评。
      2020年8月29日下午4点10分,金雪松在经开区九站吉林化工学院门前巡逻执勤时发现,位于路边西侧停着一辆红色三轮车,车旁还有一辆二轮摩托车放倒在地。此时,三轮车里突然传出喊叫声,金雪松看到一身着藏蓝色夹克服的男子手持菜刀对三轮车挡风玻璃疯狂砍砸,随后该人又拉开车门欲对驾驶员进行劈砍,当时车内有一名驾驶员和两名十四岁的孩子。正值此危急时刻,金雪松毫不犹豫箭步窜到男子身后,左手扼住其颈部,右手控制其持刀右手,用尽全力将该男子压倒在地,在撕拉过程中,金雪松右手虎口受伤。在将该男子压到后,化工学院一名保安人员也随即上前对该男子进行压制,最终两人合力将其制服。在对其控制5分钟后,该男子才由于力竭松开手中菜刀,但情绪一直处于失控状态,烦躁异常。
      6分钟后,双吉派出所民警赶到,将王连宝押至双吉派出所接受询问,在派出所民警与其亲属联系后得知该男子为精神病患者,曾在吉林市精神病医院(吉林市六医院)就诊治疗,经双吉派出所与孤店子镇政府协商后,由孤店子镇政府与吉林市欣逸精神康复医院联系,将王连宝送到吉林市欣逸精神康复医院接受治疗。
       由于现场控制及时,处置得当,并未造成学生及周围群众伤亡,事后受害人,特意来到经开中队对金雪松的救命之恩表达感激。据金雪松同志自己说,这件事的前一天他的腰脱老毛病就犯了,在与施暴人对力过程中,他差点就挺不住了,哪怕在多一分钟后果都不堪设想,现在自己想想都后怕。有人问他,如果再给你次选择,你还会上吗?他憨憨的说:上,干嘛不上?我是军人,更是警察,我不上前,谁来保护老百姓?当人民群众需要我们帮助的时候,就是要挺身而出,冲锋在前!
      在生死攸关之际,作为人民警察的金雪松没有考虑自身的安危,义不容辞的扑了上去,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警察的初心与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