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国库
2020-11-07 11:11:05
  孙国库,男,1960年3月出生,辽源市西安区安康社区居民。
  他是一个地地道道的辽源人,也是一位名副其实的“老司机”。在他驾车30多年的生涯里,发生了许许多多的惊险而感人至深的故事。他用自己平凡而伟大的行动演绎出了人间的真爱和至爱。舍己为人,他面对灾难和死神大义凛然;知险而上,他把平安和生机留给别人;行善无疆,他让爱和付出成为了和谐社会的主旋律。
  他25岁结婚时,家住东城3区,邻居里有一对聋哑夫妻,刚生了一个小孩。一天半夜一点多钟,传来急促的敲门声,原来是聋哑夫妇来求救。得知妈妈喂奶时不小心把孩子压伤,他二话没说发动自己的农用三轮车,把孩子送到了矿医院抢救室,没要对方一分钱。
  2000年的一天半夜,他开着空车路过福镇小街时,一个裸身女子神色慌张地从路旁跑了出来,大声喊着“救命啊”,后边追着一个手持砍刀的歹徒,砍刀足足有一尺多长。他见状一脚急刹车,把车门打开,女子顺势钻进车里。歹徒叫了另一辆出租车穷追不舍,他一溜烟把女子带到东山才甩开。他脱下自己的衣服帮女子围上,询问其住址和家人的联系方式。女子与家人团聚后,下跪哭喊“救命恩人”,欲拿5000元表示感谢,可他却说“我不会要你一分钱”,还帮着把人送回了家。
  2003年11月中旬,他遭遇两名歹徒劫车。歹徒用电话线勒住他的脖子,用砍刀砍他的头部,企图要他的性命。忍着刀伤的剧痛,他临危不惧,誓同歹徒决斗,路过一井小桥时撞穿了一面大墙,三人不同程度受伤。他被推进手术室抢救6个半小时,左脚脚踝骨折、大腿骨折,大腿被植入了钢板,术后13天才出院。他勇斗歹徒的事迹在当时的辽源市引起轰动,省市电视媒体都对此进行了报导,市领导多次对他进行探望。
  2005年,一青年从齐齐哈尔开夜车回白泉,路过盛世花园时,因为困倦,不慎撞上停在路旁的半挂车,人和车被卡在半挂车尾部动弹不得。他正好跑活路过,情急之下便参与到救援当中。他拨打120,到八步钢材市场借了一台液压设备,把变形的车门打开,号召围观群众一起将人解救了出来。不幸的是男子终因伤势过重去世,这也成了他心中挥之不去的一个遗憾。
  当年,5个初一学生在热闹河沟游泳,其中一个学生溺水,现场很多群众展开救援,但始终一无所获。他正好骑摩托车路过,因为熟习水性,他决定下水救援,憋了一口气潜入水中,用脚底去探。上上下下不断尝试,他的双眼憋得通红,足足过了一个多钟头,他终于摸到了溺水学生的位置,用尽全身力气把学生从水中拉起,将其全部救上岸来。
  38岁那年的一个夜晚,他开车从八一水库回市里,路遇辽源出租车被劫。年轻司机浑身是伤,仍与歹徒奋力搏斗。他立刻拔刀相助,大灯一亮,下车找到一根鸡厂做围栏的木棒,给了歹徒一个闷棍,歹徒落荒而逃。他帮出租车司机包扎伤口,两车同路回了家。被解救的出租车司机记住了他的车牌号,为了感谢他,在市内找他近一个月,非要给他200元钱作为感谢,被他婉拒后还坚持请他吃了一顿饭。现在回想起这件事,他仍心有余悸,他说:“当时太可怕了,如果我视而不见,一脚油门开走,这小伙的命可就没了。”
  2014年,他开车路过东城3区时,看见路边一个60岁左右的女子用砖头不断殴打一个70多岁的老大爷,伤者倒地不起,面部已血肉模糊。他下车拽住了女子,喝道“住手!你们什么关系?”女子却说“关你什么事!”他说“跟我没有关系,但我也要管这个事情,你再动手人就要咽气了!”女子悻悻搀扶老大爷往前走,他一路开车后边跟着,直到泰信钢材厂附近时,女子要逃跑。他见状果断控制住了女子,说“你想躲避不可能,告诉你,有法律!”随后他拨打110,不久泰安分局民警赶到,对他的路见不平竖起大拇指。
  2017年初的一天晚上,他拉一位乘客去冥馆的路上碰见了一起交通事故。一个19岁的男孩由于开车太猛,与一辆货车迎头相撞,男孩被卡在车中动弹不得。他没有向乘客要钱,便参与到解救中,期间他的手被钢板剌了一条长长的伤口。
  2018年春天,他出车经过西安区五区桥头时,又碰见一起交通事故,一名骑摩托车的农民工被撞倒,头部满是鲜血。他将农民工抱在怀里查看伤情并报警,鲜血沾满了他的双手,一直等到120赶到现场。他没忌讳手上的血,只是用路旁的破布擦了擦就离开了。
  他的妻子喻丽莉今年54岁,在双亿超市任店长。谈到丈夫的见义勇为,她从不埋怨,反而很支持这些义举。她认为,人在做,天在看;救了人命,将来一定会得到好报,也一定会健康长寿。
  他多才多艺,自从上小学时就会拉大提琴,还会吹笙和长号。他从小身体素质好,曾打破辽源市小学生100米短跑纪录,但因为家境贫寒供不起学费,没能上体校,16岁便下井维持生计直到成家。期间骑自行车卖雪糕,用麻花换鸡蛋等。他是安康社区老百姓歌唱团乐队的成员,凡是有义演和排练任务,他都一场不落。
  “爱管闲事,做完好事不留名,给我多少钱我都不要。钱是身外之物,不求家财万贯,满足生活所用就行。关键是要行的正,做事无愧于心。我就是这么个人。”作为一个普普通通的市民,同时是一名出租车司机,孙国库把“马路上的事”当成了自己的家事,“扶人于危难,救人于水火”成了他的座右铭,无私奉献、舍己为人的正义感写满了他的人生,彰显了一名优秀公民的崇高美德,展现出不凡的社会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