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大兵
2020-11-07 11:12:46
  才大兵,男,1969年2月生人,吉林龙源辽源运输有限公司辽源发往长春班线吉D99012号班车驾驶员。
  自1986年参加工作以来,在所从事的驾驶工作中,他时刻把乘客的利益安全放在第一位,踏踏实实工作,尽职尽责,细心周到为乘客服务,用最朴实的言语、最诚实的行为、最切实的作风,书写着一位客运驾驶员的人生。
才大兵给人的印象,老实敦厚,不善言表。而就是这样一个外表看似温和的人,在面对两名旅客抢夺方向盘和击打他头部时,在所有旅客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时,紧急时刻,他丝毫没有考虑个人安危,采取紧急刹车,把车稳稳的停在了路边,保护了一车乘客的生命财产安全。事后,《辽源日报》及多家行业媒体为此做了专题报道,2019年新年期间,辽源交通运输行业还将才大兵先进事迹改编成舞台剧成功上演,并博得广泛好评。
  在日常的旅客运输工作中,遗失物品也是常有的事,其中不乏现金和贵重物品。有一次,他在行李架上发现一个女士皮包,里面装有护照、身份证以及大量现金。经过多方辗转努力,终于和失主取得了联系。在归还失物时,失主拿出1000元现金表示感谢,才大兵当场谢绝,并说到:“物归原主,我这心里就踏实了”。
  都说“拾金不昧”是小事,在这样一个喧嚣浮躁,物欲横流的时代,面对金钱和物质,能够始终保持着善良和纯粹,愈发显得难能可贵!
  驾驶员这个职业,枯燥又乏味,而才大兵一干就是多年,而且一心扑到工作中。每一班车发车之前他都会主动帮助乘客安放行李,扶老人孩子上车,拿个晕车药,帮助倒杯水……这都是再平常不过的事儿。“有事找才大兵,随叫随到,”这是众口相传的一句话,而他也确确实实是这样为乘客服务的。
  一次发车到达长春高速客运站终点时,两位古稀老人因需要换车转乘至凯旋路客运站,距离很远带的东西又多无法及时前往,才大兵费尽周折终于将两位老人安排上车,又给他们买了吃的,之后才放心离开。
  正所谓“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才大兵所做的是平常小事,可彰显的确实是社会公德,传递的是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和温暖。
  临危不乱 化危为安——“我当时也没想那么多,就寻思一车人呢,可不能出事儿啊!”
  作为一名客运司机,安全行车是第一位,这不仅关系到社会利益,更关系到广大乘客的生命财产安全。在日常驾驶工作中,才大兵严格求自己: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不开英雄车、斗气车、不酒后驾车;车辆行驶中严格控制车速、保持平稳驾驶;遵守交通规则,不抢道、不占道、不强行超车,宁停三分不抢一秒。他常说:最为一名客运驾驶员,必须保证乘客的安全。
  2019年7月13日19时许,才大兵驾驶的吉D99012客车,从长春返程回辽源途中,在行至辽源矿务局总医院时,两名女乘客要求就近下车,根据交通法规,客车不到规定停车站点不得随意停车,因此才大兵拒绝了她们的要求。两名女乘客便开始大吵大闹,才大兵和两名女乘客详细解释,并耐心讲道理。两名女乘客不但不听劝解,还因为错过了想下车的位置,而恼羞成怒,并开始恶语相加。车上乘客也纷纷劝阻,而两人变得更加暴躁,竟然冲到驾驶员座位,一名女乘客击打他的头部,另一名女乘客抢夺方向盘。此时车辆已经行驶至凯旋王国附近的下坡路段,车速较快,稍有不慎,极易可能发生交通事故。紧急时刻,才大兵也顾不得那么多,他双手紧紧握住方向盘,眼睛死死盯着前方,紧接着采取紧急刹车,把车停在了路边。一车人惊出一身冷汗,两名女乘客也吓傻了,而才大兵此时才感觉到头痛。两名女乘客受到大家的谴责,不久被警察带走做进一步调查处理。全车旅客用热烈的掌声表达了对才大兵师傅的衷心感谢。
  后来,记者采访才大兵时,他说:“我当时也没想那么多,就寻思一车人呢,可不能出事儿啊。”
  拾捡财物  及时归还——“不用谢我,要谢就谢公司吧。”
  2019年3月17日,才大兵从长春发晚班车,抵达辽源收车后,在对车辆进行日常常规检查中,发现27号座位行李架上有一个红色女士皮包。他马上打电话与公司调度员取得了联系,然后两人共同将包打开,经清点查看,包内除有身份证、驾驶证、护照、化妆品和中药外,还有2000元人民币和20万港币。但是他们在物品中并没有找到失主的联系方式。他忽然想到,失主如果是在网上购的票,应该可以查找得到。这时,已是晚上8点钟了,他又马上打电话与长春高速客运站取得了联系。长春高速客运站负责人得知此事后,迅速将已经下班的相关工作人员重新调回到工作岗位,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找到了失主的联系方式。才大兵按照电话号码找到了失主苗女士,苗女士激动地说:“我最近几天就要出国了,包要是找不到,那麻烦可就大了,你可帮了我大忙了。”
  3月18日8点多,苗女士来到龙源公司一分公司长春车队,当面清点了财物,确认无误后,苗女士从包里拿出1000元现金表示谢意,被才大兵当场谢绝。才大兵说:“不用谢我,要谢就谢公司吧。”苗女士感动的向才大兵深深鞠了一躬。日后,送来一面锦旗表达内心的感激之情。
  类似的事情还有很多,一位叫李×波的大学生给龙源公司领导写信,表扬才大兵捡到多种信用卡和现金归还的事情。一位叫王×军的先生表扬才大兵捡到自己苹果8手机,归还并谢绝酬谢的事情……
  做好事容易,坚持做好事不容易,这需要具备高尚的思想道德和素质修养。而才大兵却是一直坚持着做好事,从身边事做起,点点滴滴。
  替人分忧  人之本分 ——“谁还没有个难处,能帮就尽量帮一把呗。”
  2019年11月2日,才大兵像往常一样帮助乘客安放物品,其中两位老大爷引起了他的注意。两位老人每人胸前挎个大包,鼓鼓的,还带有一台迷你洗衣机,一辆折叠自行车,走起路来踉踉跄跄。才大兵赶紧上前帮忙,把东西放进车辆货仓,并按票号给两位老人安排好座位。
  客车到达长春高速客运终点站时,两位老人走过来向才大兵打听说:“我们想去通榆怎么坐车呀?”才大兵一听愣了,他说:“大爷,这里是卫星广场,而通榆客车站点在凯旋路,距离此站13公里远呢。”两位老人一听顿时慌了,“这可怎么办呢?”才大兵安慰老人别着急,然后拿出电话联系了当地的出租车司机,可是东西太多,出租车装不下,小货车又不允许进城。几番打听,他联系上了通榆客车司机,并详细叙述了两位老人的情况,两人商量后,通榆客车司机同意在路过此站时,把两位老人拉上。可是距离通榆客车到此地还需要两个多小时,外面天气又冷了,老人又没有电话,而此时已接近中午,才大兵很快又要返程。他背上老人的两个大包,带他们来到平时吃饭的小面馆,又给要了两碗面。才大兵跟面馆老板打好招呼,让两位老人坐在屋里等,同时留下通榆客车司机的电话,并一再请求面馆老板,务必把两位老人安全送上车。之后,才大兵又匆匆启动客车准备返程,而他自己,已经来不及吃午饭了。两位老人万般感谢,眼里含着泪水挥手跟才大兵告别,“孩子,我们有机会一定去辽源看你呀。”
  有人说:“才大兵,有些事你可以不用管,天天坐车的人这么多,啥闲事儿你都管,不累呀?”对此才大兵总是乐呵呵地说:“出门在外,谁还没有个难处,咱就是做这一行的,哪忍心看着,能帮就尽量帮一把呗。”
  多质朴的一句话, 这一帮就是31年,人生又有多少个31年,才大兵把最好的青春和最好的时光都献给了客运行业,献给了广大乘客。节假日少,和家人也是聚少离多,但是在他看来,这一切都是值得的。乘客们高高兴兴上车,平平安安下车,这是他最大的心愿。我们提倡不忘初心,才大兵不正是以自己实实在在的行动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诠释着一位普通驾驶员的优秀品质和高尚的职业道德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