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火旺
2020-11-07 11:05:29
  卢火旺,男,1973年10月生,民盟,长春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秘书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这个时候我们不上谁上?”“这些物资还不够,还得再联系”这是卢火旺秘书长在新冠疫情发生后,和大家常说的话。疫情阻击战打响后,卢火旺迅速多方协调资源,发放防护物资,组织全市爱心企业和个人捐款捐物,始终坚守在防疫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实质。
  迅速行动响应,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
  口罩告急!酒精告急!消毒液告急!防护服告急!......看着一线的工作人员冒着生命危险在前线救人,却没有完善的防护措施,卢火旺急的满嘴起泡,从大年初一开始,卢火旺就住到了办公室,带领团队清点库存,开始为吉大医院、吉大二院、吉大医院中日联谊医院以及长春市各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发放防护口罩近6万只,在防护口罩尤为紧缺的情况下,极大地缓解了我市防疫一线的燃眉之急。疫情开始向全国蔓延,形式严峻,疫区防护物资告急,卢火旺深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需举全国之力,共克时艰,大年初三,他白天发放口罩,晚上连夜工作,长春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于2020年1月27日在民政部“慈善中国”全国慈善信息公开平台备案,发起“心手相连共抗疫情”公益项目,并在腾讯公益同步发起公开募捐,面向全社会募集善款,为疫区和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协调防护物资,该项目是吉林省内首个在慈善中国备案的合法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公益项目,得到了各界爱心人士包括海外侨胞的关注和支持。
  他很少有坐下来喝口水的时候,即使是坐下来,也是打电话对接物资,联系资源,统筹工作人员工作情况。当得知祖国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家乡防疫物资极度紧缺的情况后,南部非洲吉林总商会和南非华人警民合作中心的华人华侨迅速行动、积极筹措,发动多方力量。为了让境外捐赠物资顺利抵长,卢火旺积极协调省民政厅,推动长春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顺利获批成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进口物资受赠单位。同时,卢火旺和团队积极协调、组织申报相关文件,用了三天三夜的时间获得通关许可,期间得到北京海关、上海海关和长春绿园海关等多家单位的大力支持,捐赠物资由南方航空免费运抵长春,中国驻南非大使林松添的夫人专程发来慰问。
  马不停蹄人不歇气
  自疫情发生以来,他不知道接到多少急需支援口罩、护目镜、防护服等防护物资的电话,一线防护物资告急,是卢火旺无法放下的牵挂,所以,他一直在工作,在与时间赛跑,连续工作36天无休息,每天工作近17个小时。
终于在努力坚持下,截止到现在长春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已经累计接受社会捐赠款物200余万元,已全部发放到防疫一线;协调动员青联委员企业捐赠款物2500余万元;向湖北省孝感市、黄冈市捐赠医用酒精10.2吨,为防疫一线和志愿者发放口罩累计达到30余万只。连日来,不知收到多少发自内心的感谢,来自医护工作者、社区一线工作人员、志愿者、公安干警、公交司机......卢火旺却说,“这是我应该做的,总觉得要再努力一点,再多筹集些物资,这些远远不够。”
  愧疚化为动力,无悔坚守到底
  从大年初二到现在,他没有见过女儿和年迈的父母,每天忙碌不停,当问起女儿呢?他的回答是“送姥姥家去了,有一个半月没有见到了,现在谁家不是这样呢?”。卢火旺从13年进行了手术,以及多次的放疗,对身体造成了不可逆的伤害,免疫力更是下降,需要终身吃药,可是忙起来,别说药了,连饭都吃不上。在疫情期间,1米2长的沙发成了他的床,饿了就吃碗泡面,常常通电话到凌晨,接下来就是整夜的无眠,但是他从不抱怨,还总提醒同事要多注意身体健康,第二天又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像个陀螺一样不停地转动。连日来辛苦的工作,同事几次看见他脸色苍白额头上都是虚汗,劝他回家休息,他说“没事,我还能坚持,和一线的医护人员相比,这不算什么,他们在用生命和爱为我们筑起防线,我们一刻也不能停啊,多筹集一个口罩、一套防护服,前方就多一份保障。”
  疫情面前,我们没有理由退却,有必要担负起责任。正是这些像卢火旺一样可爱的人用自己的勇气、责任和担当,为我们守护平安,他们是真正的英雄,是长春的骄傲,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