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 光
2020-11-07 11:10:02
  焦光,男,1962年12月出生,松原市宁江区滨江街道公安小区保洁员。
  两年来,焦光和同伴在一起游泳期间,3次救助落水者和轻生者,从未向被救助者索取回报,甘愿做无名英雄。焦光同志在危难之时,置自己生命而不顾,无私的救助遇难者,这种见义勇为的精神难能可贵,他的事迹先后刊登在《吉林石油报》《松原日报》上,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他作为一个社区保洁员,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见义勇为的英雄赞歌,成为了当今社会的楷模,为弘扬正气、传递正能量做出了表率,值得人们学习。
  跳江救人托举生的希望。2015年夏天的一个中午,在松花江一桥附近,一个陆姓男子不慎落水,正在江边野餐的焦光毫不犹豫地跳入援救。由于施救及时,落水的人没有生命危险。男子醒来后,十分感动,连连感谢,焦光只是笑着说:“不用感谢,谁遇到这事都会救助的。”说完,他便悄悄消失在人群中。2017年,焦光再一次英勇救人。5月23日中午12点多,焦光和同伴到纳仁汗公园江边游泳。突然发现15、6米的地方有一个女孩不慎落水,拼命呼救,他立即逆水调头向去救落水女孩。5月的松花江水,水温只有10来摄氏度,而女孩落水处的水深足有10多米,是危险区,由于这里江水很急,不能迅速靠岸,为了安全起见,他给女孩绑上救生漂后,带着女孩向下游游去,最后终于上岸。随后他联系了女孩的家人,对女孩做了简单的救护之后,立即拨打了120电话。事情过去一个多月了,经过女孩和亲属多方打听,才找到焦光这个救命恩人。
  阻止轻生传递好人力量。2017年,焦光就挽救了一个轻生妇女。7月中旬,焦光和同伴从松原市高速公路桥下水,向纳仁汗公园游去,全程大约3公里。当他游至纳仁汗公园登陆点七八十米的时候,发现岸边一中年妇女把手机和包扔到岸边,在水边徘徊,有自杀倾向。于是焦光和同伴说:“大家快点游,先上岸,绕到这个女的背后把她控制住。”然后,他和几个同伴在水里踩水,一起围拢过来,在江里随时准备营救。不多时,焦光就迅速游到中年女子身后,一把将中年妇女抓住……避免了悲剧的发生。女子的丈夫赶到现场对焦光千恩万谢,焦光只是微微一笑淡然处之。
  爱心帮扶情暖邻里乡亲。他是个热心肠,是邻居眼中好人。楼上老人突发急病,他帮助送往医院;小区内的老人买东西抬不动,焦光就会帮忙送到家;水管坏了、窗户玻璃碎了、门坏了,他都会帮忙维修;他常帮大家磨刀和剪子,买了剁骨头道具供大家使用;他还代收快递,帮忙看管钥匙;自掏腰包疏通小区下水道、安装监控,为大家提供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