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广新
2020-11-07 11:13:50
  曹广新,女,1964年9月生,中共党员,白山市江源区大石人镇卫生院副院长。
  曹广新作为一名农村基层医疗卫生工作者,把医疗服务信仰视为一种责任、一种美德、一种力量,一直以来都坚持以诚实守信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三十多年来扎根基层、走村入户,穿梭在大石人镇5个村的每个角落,完成了居民建档率100%;实现了新生儿出生缺陷0例的工作目标。
  1987年被分配到大石人卫生院工作时,因为不懂妇幼保健知识,没有重视产前检查,导致自己生下个先天性残疾的孩子,这是她内心的伤痛。由于她的不幸经历,选择了妇幼保健工作,并决心要用自己的诚信工作让大石人镇不再出现一例像她一样遭遇的家庭;正因为有此经历,她克服了医院缺人少药的重重困难,访遍了每个村每个孕妇的产前情况,跟他们心贴心的交谈,向他们宣传保健知识,督促孕妇及时到医院做产检,发现高危孕妇都亲自陪同去医院检查、分娩。
  记得一次一名产妇应该28天访视,正好那几天下大雨,同事们劝她不要去了,电话访一下就行了,可她坚决说不行,产妇是高危,一定要亲自去看看,于是就骑着摩托车去了,医院到产妇家需要50分钟,到产妇家,产妇看到全身湿透的曹广新时眼睛湿润、非常激动说,“这天气就不要来了,打个电话就行了”,而她却说那不行,做人做事要诚实守信,28天必须来!看到产妇和孩子都非常健康她非常欣慰,心中蒙生一种幸福感和成就感;回来时遇到洪水,桥被冲垮了,是几位抗洪的村民将她的摩托车推到山路上,才回来,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由于她的耐心细致的工作,诚心守信的做人,大石人镇30年没有出现一例出生缺陷儿童。
  自从2010年开展公共卫生工作以来,因为医院人员少,任务重,她亲自带领大家下乡挨家挨户建立健康档案以及慢性病随访工作,一个村一个村的走,一户一户的建,无论刮风下雨,天气多么寒冷,都没有阻挡对工作的热情,刚开始村民们都不理解、不支持,她就耐心的跟他们讲建立档案的好处,并一次次的把她不幸地经历讲村民听,要知道每讲一次就多戳一次心口的痛,但为了让每个村民了解健康知识,懂健康保健预防的重要性,让每位家庭拥有一个健康的宝宝,就算让他痛多少次,她也甘心情愿。国家每年投入很多资金给65岁以上老人免费体检,如果患有慢病每年要给他们4次面对面的随访,了解他们的病情,指导他们正确、合理用药,村民知识匮乏,总以为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不相信免费体检这种事,所以都不支持此项工作,给工作带来了很大的阻力。大石人所辖村分散较广,到村建档得走到20公里以外的山里,没有地方吃饭,就买些吃的带领同事在野外田间地头吃一口。记得一年的秋天,天气很冷而且还刮着大风,和同事随访后在外面吃饭时,突感胃不舒服,但当时也没太在意,就服了随身带着的止痛药,就这样坚持了3个多月,当将全镇的4814名居民的健康档案建完、实现居民建档率100%的既定目标后,她终于倒下了,医生诊断由于长期不规律饮食患有胃、胆等疾病。
  曹广新是用她的生命在工作、用她的诚信去做人、用她的行动信守承诺,这一切她都做到了。曹广新先后被评为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2014年被吉林省评为全省卫生计生系统百名优秀共产党员、2018年10月被授予“江源区第三届道德模范”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