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 龙
2020-03-19 10:48:48
  张龙,男,1976年3月生,双辽市双山镇幸福村村民。
  张龙不甘贫困,勤于思考,善于实践,找到了一条发展特色小麦种植及“笨面粉”销售的致富路。张龙致富后不忘乡亲,带领着村里的残疾人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共同努力致富。
  张龙的妻子天生小儿麻痹,二级肢残,2015年张龙妻子患上了乳腺癌,子宫肌瘤,并手术,2016年化疗期间妻子又患上了静脉血栓,三次患病花去医药费15万余元。妻子患病多年,儿子求学,两项开资必不可少,巨大的经济压力使这个3口之家跌入了贫困的深渊。2017年被评选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2017年春天,一个偶然的机会他的朋友跟他提到了种植有机小麦的话题,他决定通过这次种植结构调让自己脱贫致富。于是他到黑龙江、内蒙两地考察绿色有机面粉品种,最终在黑龙江购置良种1500斤,2017年清明后种植小麦2公顷,作为实验田,2017年在内蒙和黑龙江收购10万小麦加工面粉7万斤,通过微信朋友圈、和熟人推荐直销的方式将面粉全部售出,当时获利5万元,暂时缓解了家里资金困难的情况。
  小冰麦的种植让张龙看到了致富道路,为了使更多人参与小冰麦的种植,带动贫困户致富脱贫。张龙在当地政府和双辽市残联的大力支持下,于2018年3月和弟弟张强注册了“双辽市双山镇龙哥种植专业合作社”并就任合作社监事长。2018年5月张龙在北京注册了“老熟人”面粉商标,并把该“笨面”商标全面向市场推介。2019年初,经幸福村第一书记推荐协调,市残联审核通过,市残联“有机小冰麦”项目最终落户到了“龙哥合作社”。
2019年龙哥合作社吸纳幸福村建档立卡残疾人19户,双山镇残疾人49户入社实施“小冰麦”项目。市残疾人联合会给予每户家庭折合1800元农资补助,全力支持贫困户通过种植小冰麦增加收入。就这样,种植小冰麦的农户在小麦收割后种植荞麦、白菜二茬经济作物,3亩地最少给贫困户或残疾人家庭增加收入3500元以上。2019年全镇49户贫困户共增收137200元。
  张龙积极联系市残联,在贫困户或残疾人家庭中推进了“小冰麦”种植项目,让贫困户或残疾人家庭因发展“小冰麦”种植项目而受益并获得可观的经济收入,推进了双山镇的脱贫进程。为了全面提升贫困户及残疾人家庭的生活质量,他在2018年第一书记组织的宣讲活动中,亲自给大家讲解种植小麦的收益和种植技术,并在其中的两次宣讲过程中无偿赠送全村54贫困户每户20斤“老熟人”笨面粉,折合人民币4300元。在贫困户和残疾人家庭种植小冰麦的过程中,他又成了这些农户的免费技术指导,随时到农户家中查看小冰麦种植和成长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有效保证了项目的成功和农户获得正常收益。
  与此同时,他积极联系协调相关部门,全面推介“老熟人”笨面粉产品并全面助推当地脱贫攻坚事业。2019年初,龙哥合作社联合市残疾人联合会,组织双山镇49户残疾人在双山镇会议室举行了“小冰麦”种植讲座,并聘请省农业专家、吉林省电视台乡村四季栏目组节目主持人、编辑梁崎老师亲自到场主讲。在会后,梁崎老师到幸福村对小冰麦的种植情况和土壤进行了分析指导,并为“小冰麦”产品在乡村四季频道上做宣传推广。
  张龙通过勤劳的付出、智慧的头脑为自己创造出美好幸福生活,他用实际行动证明了勤劳可以致富。他在助推全市脱贫攻坚事业上,树立起了一面鲜明的旗帜,影响并改变着幸福村乃至双山镇的所有农民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