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 光
2020-03-19 11:03:28
  马光,男,1987年11月出生,预备党员,洮南市那金镇益泉村村民。
  他助人为乐,一向热心于志愿服务工作,以无私奉献的精神指导自己的言行,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工作中。他坚持以“倡导志愿服务精神、弘扬助人为乐美德”的宗旨,默默地为公共事业作贡献,因为他是一位农民志愿者。
  他参加志愿服务以来,认真负责、恪尽职守、尽职尽责,富有团队合作精神。无论何时何地,都努力做好自己应该做的事,尽力把事情做到更好。同时他还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与其他的农民沟通,交流,为加强与方便志愿者工作的宣传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他知道“志愿精神的真谛是用爱心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能组织发展更多的人一起去传承这种精神——这是我们志愿者目前应该做的”,这是他做志愿者工作的一个信条。他除了参加上级组织的志愿活动外,还主动在春季造林,夏季防洪,秋季扫落叶,冬季扫积雪,为清洁益泉环境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在今年的村屯环境整治中他也献出了自己的一份力量。跟在党员和村干部一起清理每条街道,不论多累,多脏,他都没有一句怨言。时常有人调侃他“一分钱挣不着,你图个什么啊?”他一脸笑容地答道:“不图什么,就图给自己带个快乐的同时,也能给别人带快乐和健康。”
  还在开展为贫困家庭送温暖活动中,他用自己的钱买的米、面、油及生活用品送到了贫困家庭中,让他们感受到了社会的关怀和温暖,每当逢年过节,他主动对村内的孤寡、独居老人电话问候,天气转冷嘱咐他们注意保暖,对患病住院的老人到医院慰问,多次掏钱购买食品去探望,使老人们非常感动。平时他也爱与村内的老人聊天,倾听老人们的心声,老人们如有问题他就向老人们解释有关党的政策,使老人知足常乐。每次当看到老人们满意的笑脸,使他更加坚定了做为一个志愿者的信心与决心。
  现在,在益泉村一提到马光,无人不竖起大拇指夸赞他。因为他干净利落、孝老爱亲、团结邻里、热心肠,时常为大家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有句老话叫做“远亲不如近邻”十几年来不论邻居们谁家在生活上遇到了困难,他都会第一时间赶到张张罗罗,忙前忙后,出力献策。甚至自己出钱尽可能的帮助大家。给邻里取快递、存取款、干农活、帮助村里工作人员填表、协助村委会工作。这些在他眼里微不足道的小事,他不知道做了多少次,也不知道做了多少回。而且从不计较个人得失,胸襟宽阔。
  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帮助和感染身边的人,由于留守老人行动不便,儿女不在身边,购买生活必须品成了负担,马光看到这些,主动承担起这个职责,帮忙购买后送货上门,每周一次免费接送2个留守儿童放学,帮助贫困老人,留守老人取快递,积极参加村里组织的为贫困户清理卫生。
  看似一件件不起眼儿的小事儿,却充分体现了一个人的精神境界和理想信念,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始终不渝的把志愿服务进行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