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占成
2020-03-19 10:21:32
  徐占成,男,1972年出生,共产党员。梨树县刘家馆子镇乌兰村第一书记。
  由于工作成绩突出,于2018年4月调派到胜利乡关家屯村任第一书记,主抓党建和巩固脱贫工作。多年来他坚持理论业务知识学习,严格执行工作纪律,认真履行职责,积极配合乡党委、政府全身心投入党建及扶贫工作中。他心系关家屯村贫困群众,克服困难,积极探索扶贫新路子,切实帮助贫困户摆脱贫困,走上致富路,把党的温暖送到贫困群众心上,顺利完成了上级下达各项任务。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一名党员,寒来暑往,他踏遍了关家屯村的各个角落,与当地的困难群众建立了深厚的感情,贫困户纷纷表示,感谢党和政府的关怀,更感谢为我们“操碎心、磨破嘴”的第一书记,有了党和政府的帮助,我们将更加坚定脱贫信心,不等不靠,要通过自己的双手尽早摆脱贫困现状。
  初到关家屯村便带领驻村工作队密集走访2016、2017年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他们数据信息进行调整和补录并认真填写“明白卡”,实时逐户张贴扶贫政策宣传单、教育资助政策宣传单、医院报销明细表,让贫困户了解1+N相关部门政策。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与帮扶对象面对面交谈、心贴心交流,细致了解他们的的家庭情况、健康状况、经济来源、子女上学和生活开支等情况,听取他们谈及目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对生产生活方面的主要打算和诉求,并鼓励他们树立信心,克服困难,发展产业,增加收入,早日脱贫致富。对于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与贫困户沟通解决。针对每个贫困户的特点,制定了“一户一策”的工作方法,在产业、健康、教育、安居、政策兜底等问题上全面出击。为了不让一个孩子失学,他多次协调胜利乡中学为有意退学的村民张宝生女儿在校期间给予免费食宿,并对其苦口婆心地教育开导,让孩子安心上学;在走访中发现贫困户陈国新家房屋严重老化,年久失修又赶上雨季来临,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主动捐助了2000元钱并及时联系村里的能工巧匠为其修缮住房,同时把屋顶的水泥瓦换成了强度更高的红瓦;贫困户朱振忠(90岁)常年患病,又查出唇癌,他得知后马上前往其家中看望,对其家属进行耐心的安抚工作,鼓励他们保持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勇于战胜病魔,并掏出口袋里仅有的300元钱以尽绵薄之力;协调县残联、县民政给予以535分的优异成绩考上南华大学的四社村民邹金龙同学申请助学金8000元,后又协调四平爱心人士张彦伟为其大学期间每年资助2000元的生活费。2018年8月23日,四平广播电视台〔在你身边栏目组〕来到胜利乡关家屯村以“党建扶贫两不误,第一书记有门路”为题材对徐占成进行专访,并对此事进行了专题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