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松峰
2020-03-19 13:31:35
  杨松峰,男,共产党员,安图县文化广播和旅游局原局长。
  他时刻牢记党的嘱托,立下脱贫攻坚任务“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铿锵誓言。他自觉践行党的宗旨,始终把群众的安危冷暖装在心间,为村民脱贫致富倾注了全部心血和汗水。2019年12月22日下午,杨松峰同志和同事到包保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后返程路上不幸遭遇车祸,献出了年仅39岁的宝贵生命。
  两江镇西江村共有贫困户56户96人,脱贫任务比较艰巨。2019年3月,杨松峰到任后立即开展走访入户工作,挨家挨户走访,以便对症下药、精准施策。这期间,他经常是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同群众一边干农活一边了解生产情况。晚上他都是到群众家里拉家常,交流思想、宣传扶贫政策。两江镇西江村孙百海老人不仅是贫困户还是一名特殊保障老人,没儿没女,今年7月查出患上了肺癌,他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刻发动全局职工为孙南海捐款,并于2019年8月将近6000元的捐款送到孙南海手中,并鼓励他积极治疗。
  新合乡西韩村为朝鲜族村屯,杨局长根据贫困户自身特点,开展精准帮扶工作。李明浩是西韩村的贫困户,聋哑人、因残致贫,无主要经济收入,杨松峰在入户走访过程中发现了这一现象,投入帮扶资金0.3万元为其购买蜜蜂3箱,在增加贫困户收入的同时,提升了自主脱贫内生动力。因李明浩患有间歇性精神障碍疾病,家中居住环境较差,杨局长投资700元为其更换了衣柜、橱柜等生活设备,还定期组织人员帮助其打扫室内卫生,大大提高了贫困户居住环境。
  西江村的脱贫攻坚爱心超市是全镇12个村屯里开展工作较好的一个,杨松峰局长密切关注“爱心超市”利用情况,组织投入资金近3000元,进一步充实“爱心超市”货品,并要求驻村工作队要利用好这个载体,实现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的“微心愿”,搭建起扶贫济困、爱心传递的桥梁,帮助贫困群众增强脱贫信心,提升脱贫攻坚群众满意度。
农闲时,西江村的文化广场是村里最热闹的地方,大家都喜欢聚集在广场上跳舞、健身、聊家常、看电影,杨松峰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努力思考如何利用好这个有利契机,在他的组织下,2019年6月县文化广播和旅游局出资6000余元为西江村文化文场安装了10米长的LED显示屏,LED屏滚动播出需要群众了解的脱贫攻坚等相关方面的惠农政策,得到了群众一致好评。
  2019年10月,西江村举行了脱贫攻坚表彰大会,他在会上向与会的贫困户和群众讲述了自己在外地学习到的一些先进地区的脱贫攻坚事例,鼓励贫困户树立脱贫信心,依靠自身努力和辛勤劳动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为进一步宣讲扶贫政策和效果,提高群众对脱贫攻坚工作的知晓率和满意度,号召广大贫困群众与党和政府携手并进、齐心协力,一同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不懈奋斗,在杨松峰的组织下,县文广旅局又投入近万元制作发放了600余张年画式的“致西江村村民的一封信”。
  在走访中,杨松峰发现西韩村的气候及地理条件适合养蜂和发展庭院经济,经村民大会协商后,2019年5月,投入帮扶资金1.4万元,为村集体购买蜜蜂20箱,并积极协调奉化地区帮助销售蜂蜜752斤,总收入18800元,不但帮助了贫困户,还促进村集体年增收近万元;投资2565元为全村村民购买了鸡雏190只,并于中秋节前后帮助全部销售,大大提高了村民收入。为了表达感谢之情,12月17日,村民马金山、王寿民、李志炬、林永智等人出钱为帮扶单位送去了“精准帮扶助致富、温馨关怀暖民心”的锦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