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霖
2020-03-19 10:44:24
  王国霖,男,1961年7月出生,共产党员,通化县公安局退休民警,第九届、第十届通化县政协委员。通化县南长白山民俗文化研究会会长,通化县摄影家协会秘书长,通化县红色义务宣讲小分队队长。
  1996年,时任通化县公安局大都岭派出所指导员的王国霖,按照组织安排下派到通化县大泉源乡任副乡长,连续十年帮扶大泉源乡二道村康祥礼一家。康祥礼意外致残,卧床不起,家中积蓄耗尽,妻子王玉霞也是残疾人,两个女儿年纪小,当时上小学四年级的二女儿因为家庭情况已经辍学),王玉霞连耗子药都准备好了,就等着过不下去那天,全家一起服药。王国霖分别找到两所学校,自己掏钱替一个孩子交了学费,帮另一个孩子争取了特困补助,并常年主动承担两个孩子的学杂费。又协调民政部门为康祥礼家办理了特困户低保,当年年底就为康祥礼一家解决了基本生活保障,使康祥礼一家看到了生活下去的希望。
  王国霖爱好摄影和收藏。每年义务参与县里各项大型活动的策划、设计、展览等工作,并通过拍摄风光、民俗、静物、抢险救灾等作品,全面展现家乡美和县域蓬勃发展的进程。摄影过程中,发现能反映家乡新旧变化对比的老物件,总要买回来或借出来收藏。2013年,王国霖自建了公益性民俗收藏展览馆,近千件展现地域民俗风的老物件免费供群众参观,让人们对通化县的历史有更多的了解。之后,他又自筹资金160余万元,创办了通化县首个民办公益性博物馆——“红色主题博物馆”。全馆展区面积1000余平方米,分三大展区五大内容,涵盖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三个历史时期的重要内容,展板、图片、实物以及藏品3000余件。先后接待团体组织爱国主义教育200余次,参观人数4万余人次,先后被市县确定为“党员干部现场教学爱国主义基地”;2019年,被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确定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
  2016年3月16日,在王国霖的力导下,通化县“红色义务宣讲小分队”成立,以“红色主题博物馆”16名义务讲解员为骨干力量,囊括活跃在全县乡镇的红色讲解员。宣讲小分队成员深挖红色资源,丰富红色内涵,着力打造红色品牌,通过“编、讲、演、展”各种形式,传承红色历史、弘扬红色文化。几年来,红色义务宣传小分队从迎进来到走出去,将红色故事传诵到千家万户,使红色情怀融入到党员干部和百姓心中。2015年,王国霖被通化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等六部门联合表彰为“通化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