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宝和
2020-03-19 10:51:01
  沈宝和,男,1958年1月出生,共产党员,梅河口市曙光镇莲花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同时也是莲花村村医。
  他从18岁从卫校毕业就在村里担任村医,在这个小岗位上一干就是40多年,他始终把村民的冷暖和需求放在首位,用自己踏实的工作作风,带动身边的人。他经常入户看望村里的老人或者贫困户,尽自己最大力量去帮助有需求的人。
  作为一名村医,他为人热情,对患者认真负责,村里人有个头疼脑热都找他。农村老人多,不少老人年岁较大且行动不便,有时感冒发烧找他,他都主动上门,他坚持严谨谨慎的医生作风,对待患者都详细问询病史、病因,能直接治疗的打点滴他都陪到最后,和患者聊聊家常,聊聊日常保健,打完点滴,他都多留一会,避免老人有不良反应。有的时候,村里谁病了找他,他根据病情,有时直接拉着病人到镇医院或者市医院化验,他经常说:村里条件有限,头疼脑热我也多问问,我能看的小病咱别让人多花钱,解决不了的,有疑惑的咱得马上通知人去检查,千万也不能耽误人家。村里人对他认真负责的行医态度都赞不绝口,都说找他看病特别放心。在莲花村里有几名贫困老人,身体不好,每到秋冬、开春换季他都主动到他家为其服务,冬天天冷,开春泥泞,这几家还都里村卫生室很远,他都坚持挨家走到,问问近况,问问常用药配备情况,量量血压,谁要是需要打针,他都义不容辞,还少收部分费用。这几户贫困户一提到他,都竖起大拇指。
  同时,沈宝和作为一名村委干部,尽职尽责,在历次村换届过程中,主动请缨,担当起筹备、监督等工作,严格遵照选举法,大公无私,为全村的平稳换届,煞费心血。他作为村委一员,积极参加村内组织的各项活动,自愿申请当宣讲员、网络信息员、环境监督员,平时利用党员大会、党课时间为大家宣讲党的方针政策。平时在路上看到垃圾纸屑都主动清扫,看见谁家随意倒垃圾废水,他都上前跟人讲明道理。慢慢的,村里的人都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随着这两年的镇村建设,莲花村的环境得到了很大改善,街角巷路从来都干干净净。
  从医近40年,他就是生活中的一点一滴想着别人,不管是老人、还是孩子,总在心里记挂着,他总说自己就是个小村医,没什么经济实力真正帮助人,也没做过什么见义勇为的大事件,但他冬天里能顶着寒风到村民家看望身体,春天能义务帮村里摘花栽树美化环境,夏天能积极参加镇里的各项活动带动身边的干部群众,秋天主动为孤寡老人收苞米、运稻草。每次镇村组织的志愿服务活动,他都积极参加,为孤寡老人收拾屋子,为贫困户送温暖,为孩子的健康成长参加暴走活动。他对别人的关怀从内而外,把村民、把邻居、把对生活的爱都放在心里,用自己的微薄之力爱着他人,也感染着他人,为社会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