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绍清
2020-03-19 10:27:30
  王绍清,男,1967年2月出生,永吉县大岗子林场208大岭森林防火塔瞭望员。
  王绍清坚守这个岗位已21年。21年与山为伴、以塔为家,数十年如一日独自一人坚守在海拔670米的山顶上,从青春年少到霜染青丝,从正值青年到年近半百,在光阴流逝的岁月长河中王绍清不改初衷,一直默默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无怨无悔,在多年工作中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被称为林场的“最美瞭望员”。他每天的工作就是守望在林区高高的瞭望塔上。这份看起来简单甚至有些枯燥的工作,却是责任重大。
  森林防火瞭望员是森林防火工作的重要力量,进入戒严期后,要时刻绷紧森林防火这根弦,王绍清发扬林业人不怕苦,甘愿奉献的精神,发挥森林防火哨兵的作用,严密监视责任区,做到有火情早发现,早报告,争取让损失降到最低。王绍清工作时间的老伙计就是对讲机和望远镜,俯视着四个乡镇,几百个林班,要想做到火情测报准确无误,必须对周围的地形了如指掌。为熟悉周围地形,详细了解施业区内的山林情况,他每年早春都步行至山顶,山上还有很厚的积雪。秋天寒冷来的早,正午时还伴有铺天盖地的瓢虫,直至落雪才算完成一年的工作。在大山里工作环境差,没有饮用水,饮水都需要从山下背上山,吃饭都是冰冷的干粮;交通不便,防护塔距林场10公里,其中山路5公里,都是沙石路,每天骑摩托车往返,每天与孤独寂寞为伴。
  王绍清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我们是永吉县西部森林的守护者,是防火工作的眼睛,为了国家的森林资源甘愿奉献自己的美好时光。我们林业工作者要在平凡的岗位上,实现不平凡的无悔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