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建友
2020-03-19 13:25:10
  徐建友,男,1973年7月生,共产党员,白山市林源春生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徐建友无论做什么事情,一直将诚实守信的优良品质放在心里,在许多年的办企生涯里一直坚持诚信为本,这与他现在的成功是分不开的。1990年,刚刚上了一学期初中的徐建友,因父亲的去世,不得不退学回家务农。本不富裕的家庭因父亲治病欠下外债,一家人生活更为窘迫,经常靠亲戚邻居帮衬,每次借了别人的钱,他都牢牢记在心里,从不忘记。当然,改变家里的生活状况,让家里人都过上好日子,成为他最迫切的愿望。那时,他只有15岁,夏天到工地做小工,冬天在林场抬木头,手磨出了血泡,肩膀压肿擦出了血迹。在工地、林场,虽然他年龄最小,但工友们一提徐建友,都竖起大拇指,说:“小徐子,能吃苦,干活好样的。”在不到3年的时间,他不但把家里的外债如数还上了,还积攒了3000元钱,周围有的亲戚朋友对他这种诚实守信的精神交口称赞。
  但这时候,徐建友意识到,仅仅靠打工,很难让家里人过上好日子,创业才是出路。1994年,他拿着3000元钱,买了一辆旧的手推三轮车,干起了倒卖蔬菜的生意。他每天早晨两三点就起来,摸黑去批发市场,天不亮就开始给饭店送菜,因为菜品质量好,大家都愿意和他一起做生意。夏天还好些,到了冬天下雪时,一步一滑,雾茫茫中隐约能见一个有满身是霜推车的身影。
  1996年,他投身运输业,用几年辛苦的积蓄置办了一辆农用车。正当他雄心勃勃,准备大干一场的时候,失败的阴云也随之而来。在不到两年中,不仅把农用车赔上了,而且还将这几年的积蓄全部赔了进去,他深深地陷入失败的痛苦之中。失败没有让他失去信心。经过一段时间的反思,不甘心失败的他,重新鼓足勇气,向亲属借了1万元钱,到外地考察市场,发现中药材市场前景不错。回来后,他用手中仅有的资金做起了中药材收购的生意。由于资金有限,他省吃俭用,每天自己骑自行车到农村走家串户地收起了五味子,风里来雨里去,奔波在各村农户家。几年下来,走遍了白山的沟沟岔岔。因为做生意诚实守信,产品质优价廉,通过艰辛的努力,他经销的品种由原来收卖单一的五味子,发展到大力子、党参、天麻、人参、山野菜等20多个品种,并有了一座自己的小型药材加工厂。
  到了2002年,他清醒地意识到只有进行五味子深加工才是出路。由于无序采摘,已经出现了资源匮乏的现象,于是,他想到自己给村民提供种苗和种植技术,然后签订鲜果回收协议,不仅保障自己的资源优势,还保证了农户的收益,从不遗忘任何承诺。后来,他又看到了五味子果皮和果汁的加工价值。2004年,他考察了酒水市场,发现用五味子做酒的发展前景非常好,便去请教专家,共同研制了五味子酒,投入市场后深受欢迎。
  徐建友做产品诚实守信,不放弃任何一个细节,保证产品能够以最优质的状态到达客户的手中。他总是对周围的人说,“我的企业能走到今天的这个规模,和重视品质,从不弄虚作假有很大的关系”。徐建友不止重视做产品诚信,更加重视对员工的承诺,对于员工成长的培训计划和薪资调整,他一次都没有忘记过,总是催着管理人员兑现。
  如今,“林源春”品牌享誉全国,公司研发的长白山特产系列产品畅销国内20多个省、市,拥有36家专卖店,年产值超过5000万元。同时,公司还直接安排就业100多人,带动周边1230多家农户致富,人均增收2000多元。徐建友也先后被评为“吉林省创业先锋”“全国创业明星”。